我單親,怎麼跟孩子說?

單親家庭對孩子的影響,與成為單親的原因、成為單親時的年齡以及周圍對於單親的態度與支持度都會有不同。姑且不論孩子受到了什麼樣的影響,最重要的是要依據年齡,來幫助孩子了解現在的家庭狀況;而當孩子詢問時,我們的態度應是要正面、而且誠實

每個生命的產生,即使是人工受孕,一定都是有爸爸和媽媽的,這是目前不變的定律。因此,可能是因為離婚或死亡等因素造成單親,但絕對不該跟孩子說:「你沒有爸爸(或媽媽)!」我們可以用孩子能理解的程度,向他解釋:「每個小朋友都有爸爸(或媽媽),當然你也有;只是現在他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我跟爸爸(或媽媽)本來是很好的朋友,而且結婚了。可是,後來發現並不適合住在一起,所以我們選擇分開;這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做法!」甚至,碰到家庭暴力,我們有都可以老實的說:「爸爸(或媽媽)因為生病,所以有傷害人的動作出現;而我認為我們必須離開,這樣才可以保護我們!」如果是單親的人工受孕或領養,可以說:「我一直很想擁有一個孩子,所以就請醫生用了一種特別的方式,讓我擁有了你!」「我一直很想擁有一個孩子,所以用領養的方式;而我很開心這個孩子就是你!」對孩子,我們有必要據實以報。

但我們並不希望孩子成為大人衝突中的戰利品。不難發現,離婚或分居的一方,容易充滿抱怨的對孩子訴說另一方的不是,甚至會說:「你不需要這樣的人當你爸爸(或媽媽)!」「他這樣的人,不值得同情與原諒!」可是,當在跟孩子說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期望的是什麼?是希望孩子跟著一起討厭這個人?還是想要說服孩子跟我們一起住是對的?或是,我們只是做不成熟的言語批評?只是在說服自己面對婚姻的結束?但請想想,我們該讓孩子來承擔成人世界的複雜嗎?如果真的覺得婚姻是一種錯誤,自己也是有責任的;一股腦兒將所有的責任推給另一個人,本就不是個理性成熟的做法,更何況是連帶著要孩子一起陷入這樣的情緒內。

單親家庭的孩子,跟單親的爸媽比較起來,面對的問題並不會比較少。或許,他得到的關愛,不見得會比其他人少,但孩子也同樣會面對到同儕之間可能有的疑問,以及其他外在的眼光。我們在面對比較不同的家庭模式,就要有更多不同的處理方式;而根本要有的態度,就是尊重自己的決定、也尊重他人的決定。唯有彼此尊重,才有能力體驗,也才能以最理性成熟的態度,跟孩子一同面對及處理親子間的關係。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