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心有千千結!

對每一個老大來說,弟妹的出生等於宣告他獨佔爸媽的時代已經結束,從此他必須和另一個人一同分享父母的愛,而且還被迫必須立刻長大...

四歲的弟弟很會撒嬌,老喜歡膩在我的懷裡裝成小baby抱抱,我笑他這麼大了還喜歡當小寶寶,他說:「因為小寶寶最可愛呀!」一旁念大班的哥哥聽了立刻答腔:「我也喜歡當小寶寶。」「為什麼呢?長大了也很好呀!」我問他。他一臉不以為然的說:「長大才不好,大家都喜歡小寶寶,不喜歡大小孩!」

回想自從弟弟出生後,我們和他的對話的確處處透露出偏愛弟弟的訊息:「你是哥哥,要讓弟弟呀!」「弟弟比較小,他不懂,你要教他呀!」「你要愛護弟弟,怎麼可以欺負他呢?」難怪他時常對我們抗議:「為什麼弟弟可以,我就不可以?」「為什麼每次都要讓弟弟?」連洗個頭也要表達不滿:「為什麼弟弟都不用洗,我就要洗?」也曾不只一次的說:「我好想當小寶寶,小寶寶做什麼事都可以。」甚至說出:「真希望不要有弟弟就好了!」如此的話語。

對每一個老大來說,弟妹的出生等於宣告他獨佔爸媽的時代已經結束,從此他必須和另一個人一同分享父母的愛,而且還被迫必須立刻長大,因為爸媽會開始說:「你已經是哥哥(姊姊)了,要懂事喔!」有事找爸媽幫忙時,他們會說:「等一下喔,我先幫弟弟(妹妹)…」或是:「弟弟(妹妹)要睡覺,你乖乖到旁邊不要吵…」爸媽的眼中好像只剩下那個討人厭的小東西,再也沒有自己的地位了。更煩人的是,這個小討厭慢慢長大了,開始霸佔自己的東西,還要凡事讓他,不然就嚎啕大哭;而且一天到晚跟在自己後面,人家做什麼他都要學,簡直是個甩也甩不掉的跟屁蟲。

在圖畫書《班班的地盤》裡,班班自從弟弟的嬰兒床搬進他的房間後,弟弟就如影隨形的跟在他後面。他決定再另外找一個自己的地盤,終於在車庫找到一個小角落,重新佈置了屬於自己的地方。但是一切都安頓好後,他就是覺得不對勁,他試著找心愛的貓咪和狗狗來陪他,也想邀請爸爸媽媽來參觀,但卻都無法如願。最後他無聊的坐在台階前等,心想等會兒會不會有人想來找他玩。果不期然,有人來了,班班露出了笑容,來的正是他那小跟屁蟲弟弟,而且還帶著他心愛的玩具呢!從班班燦爛的笑容中,我們彷彿聽見班班在說:「還是弟弟最好了!」

同樣的,在《小小大姊姊》一書中,對於老大和弟妹間微妙的情感則有更傳神的描述:自從弟弟出生後,就搶去了所有人的目光和焦點,大家都說:「你已經是個大姊姊囉!開不開心呀?」但是大姊姊一點也不開心,這個弟弟只會哭,會鬧,還搶去了爸媽所有的時間。她也想像弟弟一樣躺在媽媽懷裡吃奶,穿她以前的娃娃衣服,坐她以前的娃娃車。但是媽媽說她太大了,什麼都不行,可是她不想要「太大」,她還要當個像弟弟一樣的小小孩。後來,小弟弟慢慢長大了,來自弟弟的崇拜讓大姊姊既神氣又驕傲。雖然弟弟有時候還是很煩人,兩個人也還是會吵架,會搶玩具,但是她知道他們還是會和好,互相安慰,而且還會親親密密的一起長大。

你們家的小哥哥或小姊姊是不是也是如此呢?對這個小小弟弟或妹妹總是又愛又恨,有了他覺得很煩,沒有他又覺得無聊,一會兒喜歡他,一會兒又討厭他。下次當你因弟妹的事而責備他時,可別忘了,老大仍只是個小小孩,他的醋勁只因他還是需要你的愛,每天還是要找個時間,給他一個親密的抱抱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