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計劃怎麼訂?

「我應該在老大幾歲的時候,才能再懷第二胎呀?」很多夫妻,有計劃再生一個孩子時,都幾乎會有這樣的疑問...

  「我應該在老大幾歲的時候,才能再懷第二胎呀?」很多夫妻,有計劃再生一個孩子時,都幾乎會有這樣的疑問。

  或許有過來人會這樣說:「唉唷!要生就趕快生一生!這樣一起照顧、一起長大,不但東西一起用,省錢!而且,兄弟姊妹年齡近,感情也會比較好!」但也可能有人會這樣提醒:「不要生得太接近唷!不然會累死!一下這個哭,那個也哭,十隻手都不夠用!而且,年齡差多一點,大照顧小,這可輕鬆多啦!」聽聽這些經驗談,的確是實際的生活分享!不過,若以兒童發展的特質來看,如何規劃生育,我們也有一些建議:

1.當二個孩子的年齡差距在10-18個月間,手足的身體發育與生活需求是幾乎相近的,這對父母來說,等於是擁有一對雙胞胎了!尤其,當孩子年幼,父母就更需要付出加倍的心力與時間照顧他們。所以,當您無法確定有足夠的精力與環境時,最好還是先暫緩再生育的計劃;畢竟,培育一個孩子,所要負擔的責任,很大!

2.孩子在2歲至3歲時,大多因為喜歡嘗試、想要獨立,所以開始會學著自己進食、自己就寢、自己遊戲、及自理大小便;對父母的依賴少了,就容易接受新成員的到來。不過,雖在生活照顧上,家長可以鬆一口氣。但由於2.3歲的孩子,情緒起伏大,很喜歡說「不」,也容易對新出生的寶寶產生嫉妒排斥的情緒反應;因此,家長還是必須花費心思與時間,去揣測孩子的想法,好適時的給予支持與協助。

3.孩子到了4.5歲,不但將寶寶視為「玩具」,甚至還會認為寶寶是屬於自己的呢!他們會學著餵寶寶、抱寶寶、逗寶寶笑、哄寶寶睡覺。因此,雖然孩子會發現新生寶寶並不能成為跟他一起遊戲的玩伴,但卻能從學習照顧的成就上,將態度轉換為「小哥哥」「小姊姊」的角色滿足。這對爸媽來說,更是一個難得的小小幫手呀!

4.當孩子的年齡差距在6歲以上時,大孩子通常對寶寶不但只有照應情誼,年幼的寶寶還會把兄姐當作偶像崇拜模仿呢!也因此,由兄姐所教導的成效,通常都會比家長教導的更為快速又有效果!但,常常,我們會「期待」大孩子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可是,這是不恰當的!因為大孩子還是需要爸爸媽媽的了解與安撫;畢竟,他也還是個孩子呀!

  由此可知,不同年齡差距的手足,在相處上就會有不一樣的互動關係,而父母在照顧與教養上,也會有不同的感受與方式。因此,我們建議,二胎之間最好能有2歲以上的差距;這不但是家長在照顧上比較輕鬆,小小孩在面對新生寶寶時的心境,家長也會比較容易掌控。不過,不論是否以年齡差距最為考量,父母都務必謹記:父母本身及生活環境的最佳狀態,才是的生育計劃的重要條件!否則,缺乏計劃的生育,所面臨的壓力可是會相當大的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