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溝通系列》營造美好婚姻關係

隨著時代的演變,現代人對婚姻滿意度幾乎年年下降。處於婚姻當中的兩個人,如果能在彼此的差異中互相幫助、互相彌補,未嘗不是一種福份。那麼,怎樣才能營造美好婚姻關係呢?

隨著時代的演變,現代人對於婚姻的重視程度愈來愈低,無暇照顧婚姻的結果,婚姻滿意度幾乎年年下降,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很滿意現有的婚姻關係。雖然婚姻中有許多衝突和摩擦,離開婚姻卻未必能得著好處,尤其對子女會有相當大的傷害。聖經上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從不同家庭出來的兩人,雖然有個性與價值觀都有許多差異,卻能在彼此的差異當中互相幫助、互相彌補,其實我們也可以把婚姻當成一種福份。只是怎樣才能擁有美好婚姻關係呢?

心理學有種社會交換理論,用來解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品質。我們可以想像每個關係當中都有一個帳戶,記載彼此有形或無形的施與受。當我們給對方讚美、鼓勵、支持、幫助、敬重、微笑表情、陪伴時間等等,就是在為這個帳戶存款;當我們給對方批評、責怪、恥笑、貶損、抱怨、冷漠、不回應、拒絕對方要求等等,則是提款。只要存款和提款的比例大約維持在五比一,彼此的關係就會維持相當好的品質;反過來說如果提款大於存款,原有的情感存款一直減少,這個關係就岌岌可危。

婚前通常雙方對於彼此的包容度很大,也不會急著批評改變對方,反而常常看見對方的優點、讚美鼓勵他,即使是有批評指責,反而會把這樣的舉動當成對方的關心,很少有提款,所以情感帳戶累積到一個程度,有相當大的動機彼此承諾共度一生。婚後迷戀退燒,一方面對於對方的缺點無法包容,開始想要改變對方,另一方面對於批評指責也逐漸不能免疫,提款愈來愈多,難怪關係愈來愈惡化。

每個人對於存款與提款的定義不一樣,因為各人的喜好不同,正如西諺所說「某人的良藥,是另一個人的毒藥」。如果我們強迫對方去接受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反而是在提款;在對方需要的時候給予,才有加乘效果。例如:先生也許習慣於自己處理事情,壓力很大的時候不喜歡人家來吵他,因此以為太太也需要安靜,但太太忙不過來的時候,期望有人來幫忙處理家事,如果先生適時過來安慰和幫忙,就是一筆大存款;而先生感冒虛弱的時候,身體不舒服心情也不好,只希望太太給他一杯溫水讓他好好睡覺休息,但是太太因為關心焦急,不停嘮叨指責先生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原本以為是存款,反而變成是一大筆提款了。

總之,如果夫妻雙方都能常保持愛對方如同自己的態度,願意付出心力去了解並滿足另一半的需要,也能理性向對方表達溝通自己的需要,雙方存款定會不斷增加的機會,久而久之,愛的帳戶必然收穫豐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