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也能變聰明?有此一說!

相信,你曾經看過小嬰兒潛水划行的鏡頭吧?!隨著時代潮流的腳步,讓小嬰兒提早學習游泳的觀念,越來越被接受;尤其對於新一代的父母親來說,多半是相當樂意讓寶寶嘗試這項運動的。不過,真的讓人很難想像,這麼小的寶寶,如何可以在水中活動自如?或是,讓那麼小的孩子學游泳,究竟是為什麼呢?

小嬰兒天生就會游泳?
您知道嗎?大約是寶寶出生後6個月內,將寶寶放入水中,他會有「潛水反射作用」出現,也就是寶寶可以不經學習的就在水中停止呼吸,即使不小心喝到或吸到水,也能自動將水送進胃裡,而不是進入肺部!而且,小寶寶在水中,竟也能運用手腳間的協調,將自己推進約有1公尺的距離。對於嬰兒有這樣的潛水反應,有人說,這是人類進化過程中的一環;也有人說,這是因為寶寶長時間在羊水裡成長,所以自然就有天生的潛水能力。只不過「潛水反射」與其他的反射作用一樣,時間一到就逐漸消失了。

游泳也能變聰明?
由於嬰兒在母體已有蠕動肢體的語言,早在數十年前,蘇俄就已經研發出一項優生學,稱做水嬰兒:這次研究是讓嬰兒在離開子宮後,繼續在人造羊水中生長。此人造羊水不但提供嬰兒生長所需的養分、空氣,也在偌大的空間中,給予寶寶在其中活動肢體的充分自由。根據事後的追蹤研究紀錄上發現,在此環境待上一至一個半月的這些優生寶寶,不但智商相當高,而且在體能表現上,也較同年齡的孩子優越許多。所以,如果是以優生角度來看,寶寶學游泳,是相當有成效的。連帶著也讓歐美地區的家長,也開始盛行嬰兒游泳這項運動!

不過,嬰兒學游泳的觀念,之所以可以在歐美國家被大部分的家長接受,是因為他們已經擁有對於這方面完整豐富的資訊、以及提供了訓練課程中,所需的精良安全設備。因此,反觀我們在條件不足的情況下,實在無法馬上仿效。不過,近期國內的風氣漸開,現在也有小小孩(約一歲半足至三歲半足)學游泳的課程出現。如果站在促進體能發展的角度看,讓寶寶越早學游泳,是可以幫他很快地重溫在媽媽子宮內的慣性活動;因此,建議您,如果有適合的管道、並且最重要的是要在有充分的安全保護下,您不妨也試著讓孩子提早學游泳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