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真食物,讓孩子學作自己身體的醫生

毒澱粉事件、食品原料過期…幾年前的塑化劑風暴仍記憶猶新,現在這些食品問題又浮上檯面,究竟怎樣才能吃得安心呢?美國自然醫學專家陳俊旭博士,回答爸媽最關心的幼兒飲食問題,並協助爸媽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及增進選擇健康食物的能力。

身為全家人健康管家的媽媽,最苦惱的事情莫過於家中孩子三天兩頭掛病號,但想要改善孩子的健康狀況,又茫茫然不知該從何下手?美國自然醫學專家──陳俊旭博士,綜合歸納回答爸媽詢問度最高的三類幼兒飲食問題,並分享他長期在美國執業的經驗,以協助爸媽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及增進選擇健康食物的能力。

Q想讓孩子多補充鈣質,該怎麼吃?

如果擔心孩子的鈣質攝取不足,想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建議孩子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蕃薯葉、菠菜、青江菜)、十字花科(如:花椰菜、甘藍、芥藍)和豆類(如:毛豆)這些天然補鈣食物,再搭配跳繩、跑步與打球這類能刺激長高的運動。

根據相關研究,乳製品並不是很完美的營養品,它不僅是慢性食物過敏原的第一名、漢人當中約有90%的成年人不能消化分解牛奶中的乳糖;牛奶雖含有豐富的鈣質與生長因子(IGF-1),但因為人的一生造骨細胞數是固定的,用完就沒有了,所以當人體攝入大量鈣質與生長因子,便會過度刺激造骨細胞,造成日後骨質疏鬆。

Q孩子有過敏症狀,該怎麼吃?

如果吃下了會讓身體過敏的食物,身體當然會不舒服。所以爸媽若想要協助孩子改善過敏體質,我會建議必須先透過檢測,釐清孩子是對食物中的化學添加物過敏,還是對這類食物過敏。比如吃了雞蛋而引起過敏,有可能是孩子對雞蛋內的抗生素過敏,而不是對雞蛋本身過敏。另外,像乳製品、雞蛋、小麥、玉米、芝麻、柳橙與黃豆,都是最易造成慢性過敏的七大食材,但因為發作的時間通常不在當下,所以經常被忽略,導致孩子經常食用而讓身體反覆呈現過敏症狀。

蔬果中的膳食纖維不僅提供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的礦物質和維生素,還會刺激腸胃蠕動,把身體難以代謝的毒素和不易分解的食物與從糞便中排出。另外,媽媽還可讓孩子吃一些抗過敏的天然食物或藥物,如有機百香果、檸檬等,天然蔬果汁、薑、蔥、蒜、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等,再補充有效的益生菌,培養腸胃道中的好菌,透過健康飲食來改善過敏體質。

Q孩子愛吃零食,該補什麼營養素?

糖果、餅乾和汽水這些壞零食通常有五個特點:含有大量的糖、使用大量精緻澱粉、含大量的人工食品添加物、含有不好的油(如:氫化油)等。所以爸媽必須協助孩子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讓家中只有新鮮有機的蔬菜、水果或少加工的堅果、水果乾可以選擇。

最好的營養素,是來自天然有機的均衡飲食,爸媽不能放縱孩子吃下一堆含有大量人工添加物的「假食物」,而期待買營養保健品來補身體,尤其當現在有很多營養品又是人工合成的,比如維他命有從石油提煉合成的,也有從黃豆等天然萃取的,若吃下人工維他命,反而會對人體有害。

陳俊旭博士自然飲食5Tips

1. 選吃當季盛產的節令作物,鮮度和味道都是最好的,還可避免吃到浸過化學保鮮劑的食物。
2. 盡量購買產於當地的食材,可避免長途運送應用的人工添加劑、特殊儲存與運送帶來的能源耗損。
3. 盡量採用涼拌、蒸、煮或低溫水炒的方式,避免高溫油炸而使食物變質成為有害身體的食物。
4. 讓孩子吃「真」食物,拒吃含有反式脂肪、基因改造作物的食品,以及含有人工添加劑的加工食品。
5. 從小讓孩子接觸各式天然有機食物,可避免孩子養成偏食的習慣,保持對飲食的多樣性。

西方有句諺語說:「你吃什麼,就成為什麼!」媽媽有責任幫孩子的飲食把關,也要引導孩子學會選擇好食物的能力。只要盡量選購有機天然的食物、均衡飲食、多運動,拒吃人工加工食品,相信必定就能讓孩子遠離病痛,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本文節錄自信誼學前教育雜誌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