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紫外線親吻!

艷陽高照,讓人忍不住有出去走走的衝動!當您帶著孩子在戶外歡樂玩耍的時候,雖然幫自己擦上了防曬乳、帶上帽子,可別忘了幫老公和小孩做好防曬的工作。也許很多朋友以為,防曬是愛美女生的事情,男人要黑才顯得雄壯威武,小孩子更是自然最好,何必擋什麼太陽?小心,紫外線的傷害可不是人人都承受得起呢!

陽光中的紫外線包括三種,稱為UVA 、UVB和UVC。UVC波長較短,穿過大氣層的時候直接被臭氧層吸收,所以目前還不會危害人體,唯有在澳洲、南極等臭氧層產生破洞的地方才會接受到UVC。UVB是中等波長,它會傷害表皮層,讓皮膚曬傷、曬黑,起水泡和脫皮。如果常常曬太陽,其中的UVB會導致色素沉殿和皮膚癌;此外,UVB對眼睛也會產生不良的作用,例如:造成急性角結膜炎、也會加速白內障生成。

波長最長的是UVA,它的穿透力最強,即使躲在室內或樹下,仍然會有從各方折射穿透而來的UVA照射,尤其它不是作用在表皮,不會讓皮膚曬得紅冬冬,卻會傷害真皮層的結締組織,讓皮膚老化、乾燥、失去彈性、進而產生皺紋,也會讓眼睛的視網膜退化,使視力衰退。有些孩子天生皮膚白、即使曬黑了也可以很快就白回來,但是UVA的傷害卻是不可能恢復的,長期累積下來會讓皮膚變得不健康。

每年的三月到十月都是紫外線指數相當高的時候,請您務必養成每天收看紫外線指數:如果指數超過6就是過量囉!除了選擇清爽、安全、效果好的防曬用品,最基本的還是——出門應盡量避開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這段陽光最強的時段,以及游泳池畔、高山、雪地、海邊等地方,因為這些地方都會有很強的紫外線折射。此外無論到哪裡,務必做好全身的防曬措施。

怎樣做全身的防曬呢?能覆蓋頭髮的遮陽帽、棉質長袖衣物和長褲以及太陽眼鏡。太陽眼鏡尤其要注意挑選確實有防曬功能的產品,不要以為顏色很黑就可以了,否則在暗色鏡片下瞳孔自然張開,紫外線對水晶體的傷害更大。至於遮陽傘作用是減少從上面來的陽光,也可以搭配使用,但若想自由活動,還是應在出門前半小時左右擦好防曬乳。此外還要根據防曬係數,每隔一段時間補擦一次,例如:防曬係數SPF15的產品,大概在150分鐘後需要再補擦一次,以此類推。如果是去玩水,更要注意防曬乳液的防水性,如果有註明Waterproof,才可以經得起游泳玩水或大量流汗的影響,每八十分鐘左右應再補擦。聽起來或許很麻煩,但為了孩子與自己的皮膚健康,這些防曬工夫都是值得的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