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幼兒居家意外

在醫藥發展神速的現在,意外事件仍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尤其是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幼兒,很可能因照顧者的疏忽而造成一生的遺憾;因此,如何預防兒童意外事件的發生是每位家長及照顧者的必修課!

兒童意外事件可分為外傷性和非外傷性意外。外傷性意外事件指的是因外傷而造成身體的創傷,例如:跌傷、割傷、頭部撞擊、骨折、燒燙傷、過度搖晃嬰兒而致顱內出血等等。至於非外傷性意外事件則包括了:誤食藥物、家用化學物質、異物等,或吸入有毒氣體、溺水、窒息等。一般而言,外傷性意外多於非外傷性意外,大多數屬於皮肉傷,但當較嚴重的外傷或非外傷性意外發生時,結果常常令人扼腕,輕則造成器官功能失常,重則危及生命。因此,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是非常重要的,以下防治原則供您參考︰

不可讓小孩獨處(尤其是6歲以下),或留小孩照顧小孩。
託人照顧小孩時,必須注意對方的居家安全和育兒能力。
 注意家中擺設,任何危險物品或藥品不要讓幼兒伸手可及。
 注意幼兒的食物,避免果核或含有韌性物質食物給幼兒吞下,以免嗆入或堵塞呼吸道。
 避免過度搖晃小嬰兒。
從小施予安全教育,要有良好的身教,並從小教導孩子如何避免危險。
坐車時,孩子應坐後座,較小的孩子最好有安全椅固定。
 注意家中的熱源、電源、瓦斯等開關,應隨時關好,並且避免孩童觸及。
 端熱湯或放熱水時應特別注意孩子的動向。
 平時應多研讀並收集安全照護之相關資料,以充實自己的知識,並可在事件發生時做最妥善的第一線處理。
 家中應有緊急醫藥箱,室內裝潢與設備也應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在公共場所時多注意安全設施和逃生通道。

※資料來源:錢大維醫師——榮總兒童醫學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