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的家,藏著看不見的毒—浴室篇

下班後,全家人最喜歡坐在客廳裡,一起看看電視、泡茶聊天,享受難得的輕鬆愜意。但在家人聊得開心的同時,但您可能不知道,家裡的裝潢、家具和電器用品,也許正悄悄的毒害著家人的健康。舉凡客廳的家具、電器用品,臥室的電蚊香、精油,廚房的油煙、清潔劑, 浴室的清潔用品、芳香劑......,都有可能釋放各種化學物質,傷人於無形,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吸入毒氣、接觸許多有毒物質。而嬰幼兒的免疫系統發育尚不成熟,解毒能力較弱,爸媽更是要好好的把關喔!奇蜜特別邀請台灣最專業的防毒達人來告訴各位,家中「看不見的毒」在哪裡?並分享各種防毒的小撇步......

回到家裡,你就放心了嗎?你可知道,室內的「空氣污染」,可能比戶外還要嚴重!無論是客廳的家具、電器用品,臥室的電蚊香、精油,廚房的油煙、清潔劑, 浴室的清潔用品、芳香劑,都會讓你不知不覺中吸入許多毒氣,千萬不能輕忽!

浴室:可能洗出一身病

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最能解除一天的疲憊,讓身體放鬆了。不過,浴室內也有一些危險的小陷阱,可能影響到你的健康,千萬要當心!

洗澡水/三鹵甲烷毒害大

自來水會有刺鼻的味道,是因為裡頭加了可抑制細菌生長的氯,當氯和水中的天然物質一結合,會產生三鹵甲烷,其中約三分之一是可怕的氯仿。氯仿對脂肪的親和力比較強,體脂肪多、有脂肪肝的人,比較容易受到它的毒害(氯仿會囤積,再被肝臟酵素活化變成致癌物);體脂肪少的人,氯仿比較容易從肺臟呼出體外。洗澡時,熱水中的氯仿更容易揮發出來,喜歡長時間待在浴室洗澡或泡澡的人,就會吸入較多的三鹵甲烷。

除了在家裡的浴室洗澡以外,去游泳和做SPA也要當心氯的毒害。室內的游泳池不是加了氯,就是加了次氯酸鈉消毒,接觸了泳池的水之後,有的人會因此皮膚發癢。如果空氣不流通,還會使我們吸到更多三鹵甲烷,對於呼吸道脆弱的人,例如氣喘患者,就相當不利。

身體用品/暗藏致癌毒物

洗髮精、潤絲精和沐浴精,是我們經常使用,而且會接觸皮膚的重要物品,但近來有很多洗髮精竟然都被檢驗到甲醛。甲醛的毒性在前面已提過,用熱水沖洗時,也會使我們吸入較多的甲醛。另外,還有香精的問題,如果是人工麝香還有致癌性。

喜歡在洗完澡後擦香水或古龍水的人也要特別注意,裡頭的香味持久劑,大多是鄰苯二甲酸酯類,它們是會影響內分泌的環境荷爾蒙。根據一項台灣的調查,發現美容師和銷售香水的店員,其尿液中含有偏高的鄰苯二甲酸酯類。

為了讓美髮產品、芳香劑、香水和止汗劑的香味散發出來,這些用品一定會用到揮發性溶劑,像是乙醇(酒精)和異丙醇,它們在產品中的重量比,可能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這些化學物質會影響你的神經系統,最好少用。另外,也應該避免在窄小、密閉的浴室內使用,因為濃度太高更容易中毒,尤其是噴霧型的用品,如果放在更高溫的地方(例如被太陽直曬的汽車內),會有爆炸的危險。

浴室濕氣/黴菌滋生的溫床

浴室是最容易滋生黴菌的地方,黴菌也是一種過敏原,會讓過敏兒的病情加重。 所以,為了避免過敏和氣喘,除了要減少香精和噴霧式用品的使用,也要保持周遭環境的乾燥。

一旦濕度超過百分之七十,就是黴菌最愛的生長環境,所以建議你平常使用溼度計,來檢視浴室的溼度。那麼,要怎麼讓浴室保持乾燥呢? 就是經常開窗保持通風,並使用抽風機或者電扇,尤其是梅雨季節,可能還需要搭配除濕機。

至於比較潮濕的角落,可以放備長炭和竹炭,不但可以吸收濕氣,還可以吸附臭味。三坪大的空間,大約要放一到三公斤的備長炭,以此類推。備長炭用了一段時間後,只要曬曬太陽或風乾,就可以重複使用了。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的頭號殺手

冬天最常發生的意外事件,就是瓦斯中毒。當瓦斯燃燒不完全(火燄呈黃、紅色),會產生無色、無臭、無味的一氧化碳,當一氧化碳進入肺泡的血液中,本來應該攜帶氧氣的紅血球,被一氧化碳佔據,無法把氧氣送給身體的細胞,就會導致缺氧。只要吸入一%一氧化碳的空氣,十分鐘內就會缺氧而死。可怕的地方在於,人們通常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難怪這樣的不幸會頻頻傳出。

廁所芳香劑/蓄積毒氣更害人

廁所很容易產生臭味,所以我們很習慣放一些芳香劑來除臭,其實就是用香味蓋住臭味。只是,市售的芳香劑常常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毒氣的蓄積。因為芳香劑大多是用合成香精加上有揮發性的溶劑(例如甲苯、二甲苯),把香精帶出來,這些物質都對身體有害。一不小心,還可能買到更毒的1,4–二氯苯(又叫對二氯苯),也就是外面公共廁所用的芳香劑。1,4–二氯苯在室溫下是白色固體,但是很容易揮發成氣體,令人擔憂的是,它會讓細胞壞死,而且還可能致癌(肝臟和腎臟)。所以要改善廁所的異味,最好的方法是從臭味的來源下手,而不要依賴芳香劑。

浴室的少毒撇步

1.早上的自來水有比較重的氯氣味道,如果你的水沒有過濾,那麼先流出一桶水,作為沖馬桶或洗地板用,再用之後流出的水來刷牙和洗臉。

2.洗澡的時間不宜太長。使用抽風機和除濕機可以降低濕氣,也可以減少吸入三鹵甲烷。

3.選擇天然、無味或味道清淡的個人用品(洗髮精、肥皂、沐浴精、刮鬍子水等),盡量避免使用噴霧式的化妝品和清潔劑。

4.浴室盡量保持乾燥。有玻璃門的話,在洗完澡後用玻璃刮刀刮除水漬,並用刷子刷掉地板的積水。

5.烘衣機盡量不要放在室內,避免凝結濕氣。

6.準備一條乾布,隨時擦掉洗手台上的積水。

7.熱水器應該放在室外,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本文摘自《無毒保健康》,新自然主義出版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