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適的家,藏著看不見的毒—廚房篇

下班後,全家人最喜歡坐在客廳裡,一起看看電視、泡茶聊天,享受難得的輕鬆愜意。但在家人聊得開心的同時,但您可能不知道,家裡的裝潢、家具和電器用品,也許正悄悄的毒害著家人的健康。舉凡客廳的家具、電器用品,臥室的電蚊香、精油,廚房的油煙、清潔劑, 浴室的清潔用品、芳香劑......,都有可能釋放各種化學物質,傷人於無形,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吸入毒氣、接觸許多有毒物質。而嬰幼兒的免疫系統發育尚不成熟,解毒能力較弱,爸媽更是要謹慎小心喔!奇蜜特別邀請台灣最專業的防毒達人來告訴各位,家中「看不見的毒」在哪裡?並分享各種防毒的小撇步......

回到家裡,你就放心了嗎?你可知道,室內的「空氣污染」,可能比戶外還要嚴重!無論是客廳的家具、電器用品,臥室的電蚊香、精油,廚房的油煙、清潔劑, 浴室的清潔用品、芳香劑,都會讓你不知不覺中吸入許多毒氣,千萬不能輕忽!

廚房:小心聞到致命毒氣

當你為了全家人的健康在廚房揮汗如雨時,你聞到的可不只是食物香噴噴的氣味而已,炒菜的油煙和廚房清潔劑的味道,都可能含了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可別小看它們所帶來的威脅!

油煙/可能引發肺腺癌

油煙很有可能是台灣婦女罹患肺腺癌的兇手,因為食用油在高溫加熱下很容易變質,產生多環芳香烴、硝基多環芳香烴,以及多環芳香胺類等物質,這些物質在動物實驗中會誘發腫瘤,也會導致基因突變。

廚房清潔劑/有揮發性毒物

廚房的污垢黏答答、油膩膩的,如果不用強力有效的清潔劑來清理,就會相當費力和費時。為了因應需求,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去污劑,有烤箱、微波爐、抽油煙機、瓦斯爐專用等。這些可去強污油垢的清潔劑,通常都是噴霧劑,要提醒你的是,雖然用噴霧劑比較有效率,但是它也讓毒物更容易被我們的肺部吸收,而且很容易爆炸燃燒,非常危險。

另外,臭氧因為有殺菌的功效,近來也被運用在清洗工具上,例如洗碗機、泡腳盆,還有臭氧機等。只是,萬一臭氧洩漏將會損害肺部,反而得不償失,有氣喘患者的家庭最好避免使用。

廚房的少毒撇步

1.多用涼拌、蒸、煮,少用煎、炒、炸的烹調方式,可以減少油煙產生。在廚房烤香腸,也要注意通風。香腸加了硝酸鹽,產生的油煙更毒。記得打開抽油煙機,把油煙抽出去,避免瀰漫整個屋子。

2.簡單又健康的炒菜方式:鍋子加熱,放蔥、薑、蒜爆香,再把菜放進去,加一些水燜煮,要起鍋前淋一點油,再熄火。

3.用簡單的清潔劑,例如:茶籽粉、小蘇打、肥皂和醋,來洗碗和清潔油污(使用方式參考第五章)。多花一點點力氣做清潔的工作,不要仰賴化學清潔劑,比較安全。

4.家裏應該避免使用噴霧型清潔劑,不得不用時,要記得戴口罩,打開窗戶,而且要放在小孩拿不到、遠離火源的地方。

5.如果家裡有用到瓦斯,最好裝煙霧和一氧化碳偵測警報器,免得發生火災,或者中毒而不自知。

本文摘自《無毒保健康》,新自然主義出版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