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也該有個保健箱

常聽到父母對小孩子的病痛感到束手無策。例如:發燒、抽筋、跌傷等等,當然帶孩子去看醫生是很必要的,但在送往醫師那兒之前,最好能先有一些簡單的器材(即保健箱)來施行急救,例如:止血、消毒等。雖然是零碎的東西,花費也不多,但卻能在意外傷害中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家庭保健箱內到底該準備哪些器材和藥品?其用途為何呢?茲簡述如下:

內用藥
1. 普拿疼:退燒止痛藥,藥性較溫和。
2. 阿斯匹靈:退燒止痛藥,平日需存放於冰箱中。此種藥物很傷胃。所以,最好在飯後食用。另有種外用塞劑。塞於肛門處,也用來退燒,其成分也為阿斯匹靈,但有時會引起孩子的便意而將它排泄出來。
3. 小蘇打:可用來調和酸血症,腹瀉時,治療酸血症有幫助。(現較少使用)
4. 腸胃藥:胃痛或急性腹瀉時可先服用,但仍需再給醫師診治。

消毒水及外用藥
1. 紅藥水:是一種消毒藥水,刺激性小,適用於皮膚、黏膜的消毒,及傷口周圍的消毒。
2. 紫藥水:可以用來治鵝口瘡、化膿瘡及潰瘍化膿的傷口,例如:舌頭破裂、口角炎等皮膚黏膜小瘡口塗抹。也可以預防潰爛。對蠶豆症的小孩則禁止使用。
3. 硼酸水及雙氧水:均為殺菌劑。硼酸水較無刺激性,可處理比較敏感及脆弱的患處,例如:洗眼、漱口、洗瘡口。購買時,最好貫已調配好的較為方便。(現較少使用)。
4. 酒精:刺激性大,濃度75%常為一般皮膚消毒殺菌用。
5. 碘酒:是強而有力的消毒藥,對已破的黏膜及傷口皆不適用。優碘為改良型,刺激性小,可用於已破的黏膜和傷口,但需注意適用的濃度。
6. 阿摩尼亞水:蟻、蜂、臭蟲咬傷時。塗擦於患處,可以止痛、止癢,又可消腫。
7. 甘油:吸水性強,可用以灌腸、治療燙傷、凍瘡、濕疹口唇乾裂,有潤滑保護的作用。是一種無色、無臭的液體。
8. 消炎粉:是一種抗生物質的粉末製劑。
9. 抗生素軟膏:皮膚消毒過後,擦在傷口上,紗布,以免發炎。

器材和用具
1. 體溫計:依量度的位置可分為口溫表及肛溫表兩種。口溫表適用於成人反年紀較大的孩子。放在腋下或舌下量用。肛溫表用於年紀小的幼兒。當您懷疑寶寶有異常的現象時,可以先測量體溫,協助判斷。
2. 棉球及棉棒:可以直接用於洗滌傷口和塗藥水。
3. 紗布:紗布可以很方便地用來包紮大小傷口。
4. 剪刀:用來剪繃帶、膠布等。
5. 攝子:用來夾消毒棉球沾藥水,再消毒傷口。
6. 冰枕:發熱時用來退燒。
7. 繃帶捲:繃帶用來固定敷料、包紮傷口或固定器材。
8. 凡士林:可用來滑潤器材(例如:肛溫表體溫計)。
9. 藥皂:可用來洗滌傷口周圍的皮膚。
10. 膠布:固定敷料用。

注意事項
準備家庭保健箱時,須注意下列幾點:
1. 保健箱內的東西必須列出一份清單,黏貼於箱內側。並將器材、外用藥品及內用藥品分開來放。每一種藥品上都要有標籤。並有一定的位置。
2. 註明每一種藥品的購買日期,以確保藥品的品質。若藥物變質或日期過久,則需更換(以每一種藥上註明的有效期為準,若無說明則以不超過半年為原則)
3. 確保藥瓶和保健箱內的清潔,尤其是漿液的藥罐側面要經常保持清潔,一弄髒就要馬上清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