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旅遊時小意外的處理原則


文╱黃冠球|台東聖母醫院醫師

現代人的生活通常是緊張而忙碌的。遇有假日,帶孩子們去探觸大自然的奧祕、呼吸田野的芬芳,是每個家庭常有的戶外安排。如果您懂得一些簡單的意外事件之防範和處理,您全家的戶外之旅就更心曠神怡、圓滿無憾了。以下,我們來談談帶孩子出門可能遇到的一些情況。

暈車
暈車是因為身體的平衡器官——內耳。遇到不平常的動作受到干擾,產生反射作用,刺激嘔吐中心而發生嘔吐的現象。預防的方法有:
(1)打開車窗,讓車廂內的空氣流通。
(2)放鬆心情。
(3)搭乘遊覽車宜坐前座,減少震動。
(4)上車前,少喝水。如果孩子發生暈車現象。最好讓他平躺或將頭部放低。嬰兒則最好讓他俯臥。以免吸入嘔吐物。

異物進入眼睛或耳朵
如果有異物進入耳朵,可用手電筒照射(將耳殼向後拉,光線較易照入),小蟲自然會飛出來,如果是其他的異物,則應該送醫處理。如果風沙太大,最好關上車窗(騎機車者就要戴擋風鏡了)。當不幸有異物進入眼睛,就要注意下列幾點:
(1)教孩子千萬不要揉眼睛,以免擦傷眼球。
(2)教孩子閉上眼睛。頭低下,這樣,大多數異物自可隨淚水流出。
(3)如果仍未流出。可用打濕的乾淨手帕,輕輕地將異物挪掉。
(4)如果仍感覺異物存在卻看不到異物,可將孩子的下眼險翻開(教孩子眼睛往上看,比較容易翻開),找到異物後再拂去。
(5)如果被腐蝕性的液體濺到,應立刻用清水沖洗。不過,要注意將患側朝下,以免波及另一眼。

蛇咬傷
首先應避免讓孩子赤足到草叢裏玩耍。到郊外草叢裏,宜著長褲、穿鞋子,並先以棍棒敲打探路,如果不幸被咬,要注意下列幾點:
(1)不要慌張,鎮定坐下,切忌奔跑或是運動。
(2)如果是毒蛇咬傷,可在離傷口上面十公分處結紮(以能容納一隻手指塞入的緊度為準)。
(3)清洗傷口時,用優點或肥皂水為佳。
(4)有刀片則劃開傷口,縱切約一公分長,然後用嘴巴吸出血水毒液,吸吭至少十五分鐘。如果吸者的口腔有傷口,則改用手擠壓。
(5)以清潔紗布或手帕冷敷傷口。
(6)急速送醫,注射血清。患者宜躺布擔架上,減少運動。

蜂螫傷
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去騷擾蜂,更不可進攻蜂巢。如果在野餐時,有黃蜂飛來,最好分一些食物給牠。干萬不要驚慌或想把牠打死,否則牠就會向你反攻。萬一不幸被螫,請注意:
(1)用水(或尿液)沖洗,再擦氨水(用萬金油亦可,因其中含有氨等成分,可中和毒液)。
(2)如果腫痛得很厲害,應儘快送醫。

蚊蟲咬傷
到樹林或戶外露宿時。除應備有驅蚊設備外,應著長袖衣服、長褲、戴帽子。被咬處可擦萬金油等藥膏。腫癢厲害處,亦可消毒後劃開,擠出血水。

被植物的刺刺傷
到高草叢或枝葉茂密處活動,應著長袖衣服、長褲。並戴手套」如果不小心被刺傷、刮傷,最好做以下的處理:
(1)先拔出小刺,擠出髒血。
(2)以優嶼擦拭。
(3)貼上O.K.繃。
(4)如果流血很多。宜先用乾淨紗布直接加壓。並檯高傷肢。以利止血。

跌倒或撞傷
馬路如虎口,父母應禁止孩子在馬路上嬉戲,並注意攀爬物的安全,如果是輕微的跌倒或撞傷,可擦萬金油等藥膏,如果有疼痛、腫脹,則應予以冷敷,將患處檯高。切忌搓揉,熱敷則於消腫後才可以進行,

高山症
到高地活動。因空氣稀薄,氧氣不夠,有些人(尤其是年幼者)會感覺頭痛、噁心,嚴重者,有的會呼吸困難,有的會嗜睡、不安。最有效的處理方式,是趕快把病人送到較低處,或以濃氧幫助他呼吸。切忌逞強趕路。而忘了對高山應予以適度的尊敬。

還有一點要提醒您,孩子在劇烈運動之後,胃腸停止蠕動,不宜立刻進食,但喝水則無妨。天氣炎熱時,喝冰水比喝糖水能較快補充水分;如果是在冷地運動時,為了補充熱能,則宜喝糖水。至於劇烈運動後,立刻吹涼風或沖冷水澡,會使肌肉急速冷卻、微血管收縮、不易運走乳酸等代謝物而增加酸痛與疲勞,應儘量避免。

總之,一分事前的防範勝於九十九分事後的補救。我們不是要壓抑孩童的好奇心或限制他們遊玩,而是要讓孩子們玩得盡興且安全。寫了防止意外災害的發生,出門前,宜準備下列簡單的藥品:
(1)O.K.繃。
(2)乾淨的手帕或紗布。
(3)一小瓶優碘。
(4)一小盒萬金油或止癢藥膏。

最後,預祝您全家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地回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