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逍遙遊,安全第一!

騎腳踏車是相當健康的運動,但如果發生意外,所造成的傷害可能比其他活動都嚴重許多。爸媽教孩子騎腳踏車時,就必須同時教導孩子騎車的安全守則,讓孩子隨時留心保護自己,讓安全成為一種習慣。別忘了,安全上路,才能盡享騎車樂趣喔!

假期到來,您為孩子安排什麼樣的休閒活動呢?到戶外騎騎腳踏車,既好玩,又能運動,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享受馳騁快感的同時,也別忘了注意安全喔!

騎腳踏車是一項相當健康的運動,但是如果發生意外,所造成的傷害可能比其他活動都嚴重許多,因此騎車安全絕不能等閒視之。爸媽在開始教孩子騎腳踏車時,就必須同時教導孩子騎車的安全守則,讓孩子隨時留心保護自己,讓安全成為一種習慣。別忘了,安全上路,才能盡享騎車樂趣喔!究竟騎腳踏車時,應該注意哪些安全事項呢?

技術方面:學習街道上的騎乘技巧
孩子不只要學會在公園、校園等安全環境騎單車,還要學習街道上的騎乘技巧,像是怎樣行經窄橋、狹巷;怎樣閃躲行人和車輛,而不會失去平衡;怎樣觀察四周車輛的動向和速度,以便及時迴避;面對來車,要能自我防衛。

態度方面:了解交通事故的嚴重性
爸媽要非常嚴肅地讓孩子認知到交通事故的嚴重性!一旦發生事故輕則受傷影響日常生活,重則肢體殘障、甚至生命危險。新聞報導中常有交通事故的案例,爸爸媽媽要加強機會教育,增加孩子的警惕心,對於交通安全有確實的體會,才能夠確實遵行交通安全的規則。

安全防護:騎乘前,穿戴護具、檢查車況
在美國,與腳踏車相關的車禍平均一年造成九百個人死亡,超過五十萬人重傷。但戴安全帽就可減低百分之八十五的受傷機會!因此完備的護具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安全帽不可少。還有,騎車上街之前要記得檢查車子的狀況,例如:把手牢不牢?煞車靈不靈?輪胎空氣夠不夠?鏈條鬆了沒?車鈴會不會響?如果有問題,一定要自行處理好,或送去腳踏車店修理。煞車不靈或把手鬆動是很危險的!千萬不可輕忽這些上路之前的檢查習慣

騎腳踏車需留意的安全事項,包括:
● 晚上騎車上街,衣服顏色以鮮豔明亮為原則。
● 腳踏車要騎在慢車道上,不可以與車搶道。
● 要遠離汽機車,以隨時都可以停止的速度(與前車距離約3公尺)行駛。
● 專心騎車,避免後面載人,然後一邊騎一邊和人聊天,更不可以兩個人並排騎腳踏車。
● 抓緊把手,眼睛保持看前方,而不要東張西望。
● 如要拿取東西應該靠路邊停車,不要單手騎車,更絕對不可以雙手放開把手。
● 通過十字路口要先停下來,看看左右兩邊的來車。
● 注意路邊停車的動態,提防車主或乘客突然開門。
● 腳踏車要停放在適當的地方,不可以隨便亂停,免得影響他人的安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