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擇適合孩子的運動

每個孩子的體能及發展快慢不同,適合的運動也因而不同,聰明地選擇,不但可以啟發動機,更可以協助避免運動傷害;所以,兼顧孩子的興趣及能力,再設定正確的目標,是最重要不過的了!

文╱林啟禎|成大醫院骨科部小兒骨科主任、成大醫學院教授兼主治醫師

為什麼要協助小朋友選擇運動呢?因為,每個小朋友的體適能及發展快慢的不同,所適合的運動也因而不同。聰明地選擇,不但可以啟發動機、容易有成果,更可以協助避免運動傷害;所以,兼顧他們的興趣及能力,設定正確的目標,及努力的方向及進度,是最重要不過的了!以下,是一些準則,或許可以提供爸媽參考:

1. 針對小朋友現階段的能力,多溝通了解其興趣,並多嘗試揣摩,以找到最適合的項目。

2. 評估小朋友的體能,以設定預期的成就及收穫。有時,父母、教練及小朋友本身,在預期及現實上如果有太大的落差,則容易受傷或因而在心理上畏懼退縮。

3. 鼓勵所有小朋友的參與運動是為了好玩、培養興趣及鍛鍊身體,而不是注重表面的成績。因此,應該普及參與,對能力較差的,應該多呵護獎勵,而非責備嘲笑。

4. 觀察身體發育的程度:有時候運動分級並非只是看戶口名簿上的年齡,而是看身體發育的程度;否則,在體型上不相稱的肢體對抗性運動,如籃球、足球等,受傷的機率將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

5. 考慮不同的狀況採用修訂的規則小朋友靠大人的指導,大人卻很容易僵化地去讓小朋友以固定的模式去參加固定的運動!有時候,依不同的年齡層,運動遊戲規則應可以適度地修改,以避免在他們能力不及時容易受傷。

6. 讓小朋友有階段性的發展:有時候他們熱衷足球,過一陣子會對棒球著迷,再一陣子又將興趣轉到籃球;讓他們在階段性的發展中去嘗試體會不同的項目,而不必強迫他們太早進行某種特殊運動的訓練。

7. 教導他們正確的技巧及觀念:不論他們的力量是否足以做得很完美,但應重視其正確的技巧及觀念,而不必計較目前的成果表現。

8. 需要合適的裝備有了正確的裝備才能有正確的觀念及避免傷害的發生。

感覺上,雖然台灣是一個高度教育的國家,但在運動上自生自滅與在教室裡面孤立無援的小朋友仍是很多;或許因為父母太忙無法跟隨小朋友成長及思考,老師的負擔太重,無法顧及每個學生,而整個制度上似乎不夠完備。為人父母者如果關心自己小朋友的體能發展,希望藉由運動帶給孩子健康的身體及人生,似乎應該多花點時間,充實自己、觀察孩子,親子一同思考,在不同的階段,聰明地選擇最有益於他們的運動。

※本文出自林啟禎醫師私人書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