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游泳?準備好再說!

游泳的事前準備工作與注意事項,是要確實的掌握與遵守;這樣才能是真正健康有安全的游泳運動。

游泳,有益身心!
  美國曾經有過一項研究調查發現,讓1-3歲的幼兒學習游泳,其心肺功能的成長是同年齡、且未學游泳者的七倍。而且,因為小小孩的游泳課程,一定是親子共游的形式;所以在池中,經常可以看到的是充滿耐心的爸媽,用自己最溫柔、最細心體貼的動作與話語,安撫寶寶、照顧寶寶,希望寶寶可以安全、並且放心的在水中遊戲學習;而孩子也會經由這樣的互動過程,學習運用語言及肢體來傳達自己的情緒。這一來一往之間,親子關係顯得更為緊密,而孩子也在進步中,發展出勇氣與自信。因此,如果有機會帶著寶寶一起泡泡水,有益身心的活動,是可以試試的!

游泳?準備好再說!
  不過,游泳的事前準備工作與注意事項,是要確實的掌握與遵守;這樣才能是真正健康有安全的游泳運動。
1.飲食習慣
  進行游泳運動時,空腹或太過飽脹都不是適合的狀況。尤其寶寶在適應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緊張,有哭鬧或吃水,而造成嘔吐現象。因此在游泳前1-2個小時前,盡量避免有進食的行為。

2.睡眠習慣
  我們都知道,一旦睡眠不足,做起事來一定會相當無力;大人如此,對寶寶更是如此。如果我們選擇寶寶還在昏昏欲睡的狀況下要求他從事游泳運動,一定會出現事倍功半的效果。我們必須注意睡眠與課程時間上是否配合,並且為寶寶安排出恰當的作息時間,好讓寶寶在上課時間可以是神采奕奕。

3.用品選擇
  游泳,一定要選擇適合個人的衣物與配件。包括:泳衣褲、泳帽、蛙鏡,及輔助的浮衣或浮臂環都要配合得恰好,因為過大過小都會造成動作上的不舒服與不方便。只要配件適合,孩子用起來就會舒服、順暢,自然排拒力就會減少很多。

4.場所選擇
  游泳場所的軟、硬體設備是否合乎標準,必須親臨檢驗。檢查項目包括:水質、水溫、與衛生管理是否徹底?教練老師是否合乎教學資格?課程設計是否適當?場所的光線、色彩、與設計上是否適當?設備是否齊全並且安全?費用是否合理?多做比較與評估,才能確保使用上的安全與舒適。

  最後,最重要的,是需要父母全力的參與。尤其小小孩游泳的這項活動,需要花費較長時間來學習,如果希望孩子能夠持續接受訓練,爸爸媽媽的角色相當必要!而且,對年幼的孩子來說,親子共游不僅是讓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也能提高孩子的學習意願。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