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美耐皿餐具 讓親子遠離三聚氰胺!

冷冷的冬日,不管是與親朋好友在家圍爐或是外出聚餐,都是很熱門的活動。但爸媽可能從沒想到,孩子取用方便且不易打破的美耐皿碗盤、湯勺和筷子,當盛裝與取用太熱、太酸或太油的食物時,卻可能溶出有毒的三聚氰胺物質,跟著食物被一起吃進肚子裡!爸媽該如何讓家人避開美耐皿餐具的危機呢?

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甲醛
美耐皿(melamine)餐具的原料主要以三聚氰胺為主、甲醛為輔所製成。目前已被相當廣泛地運用在家庭、餐館、學校用餐的盛裝器皿和幼兒餐具中。由於這類塑膠餐具質輕、耐摔又比不鏽鋼與陶瓷餐具便宜,所以從飯店、餐廳、到街頭巷尾的小吃店,都能看見美耐皿餐具的蹤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指出,目前世界各國雖然准許可以美耐皿樹脂作為食品器具,但如果食物盛裝在品質不良的美耐皿容器中,或者美耐皿被不當的使用、盛裝不合適的食物,從食器中溶出的三聚氰胺或甲醛極有可能遷移、沾附到食物上,食入後易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美耐皿盛裝40℃以上熱食 即會溶出三聚氰胺
值得注意的是,美耐皿餐具標示雖然多號稱可耐110℃以上的高溫,但外表沒有明顯變形並不代表沒有安全疑慮。根據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吳明蒼主任的系列研究,當美耐皿餐具裝盛40℃的熱食,就會釋出三聚氰胺,而且釋出量與餐具所接觸的溫度和面積與酸度成正比;也就是說,當食物的溫度愈高、酸度愈高或美耐皿容器接觸熱食的面積愈大,則三聚氰胺所釋出的量也會愈高。

此外,吳明蒼主任也曾調查88名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過去三天曾食用以美耐皿餐具盛裝熱湯麵的狀況,發現有45位學生尿液中驗出的三聚氰胺濃度是未使用美耐皿組的二倍以上。當要求其中8位曾食用以美耐皿盛裝熱食的學生隨身攜帶不鏽鋼餐具外食,在持續使用4∼6天後,發現這些學生體內三聚氰胺的濃度都比原先下降了50%∼90%。




易造成腎臟病變增加泌尿道結石的風險
顏宗海醫師指出,若人體長期且大量的接觸三聚氰胺,很容易引起腎病變,導致間質性腎臟病變、提高罹患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等泌尿系統病變風險。但即使是少量,長期暴露於三聚氰胺中,仍可能增加泌尿道結石的風險。對於發育中的嬰幼兒,三聚氰胺的傷害也會比大人更顯嚴重。2008年,中國大陸爆發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便曾經造成超過5萬名嬰兒引發腎臟病變、必須住院緊急治療的遺憾。










如何安心使用美耐皿餐具?
根據研究指出,美耐皿品質愈差,三聚氰胺溶出的風險也相對愈高。因此,專家建議爸媽應為家人選用不鏽鋼或瓷製餐具,如果非不得已必須外食,應自備不鏽鋼餐具或少喝美耐皿餐具盛裝的熱湯,以降低三聚氰胺溶出的問題。在使用美耐皿餐具時,爸媽也需特別留意以下要點:
使用Tips
‧美耐皿餐具只可用於盛裝常溫冷食,不建議盛裝超過40℃的熱食、過油與酸性食物。
‧美耐皿餐具絕對不可用於微波加熱、電鍋蒸煮與烘烤食物。
‧無論是美耐皿材質的湯杓、湯匙、筷子,都不可使用於熱湯中或放入鍋中烹煮,以避免三聚氰胺溶出。

清洗Tips
‧美耐皿餐具不可用菜瓜布、鋼刷清洗,否則易造成刮痕,孳生有害細菌;也不可用酸性或鹼性洗潔劑清洗(易侵蝕塑膠),建議以中性洗劑和海綿清洗。
‧美耐皿餐具上只要出現刮痕或磨損,就建議更新。
‧美耐皿餐具易因材質老化而釋出三聚氰胺,即使未破損,仍建議每2∼3年進行汰換。
‧美耐皿若以紫外線消毒,容易造成材質龜裂,建議採蒸氣消毒,安全性較佳。

選購Tips
‧挑選美耐皿餐具時如聞到刺激性臭味,請勿購買,以免買到有甲醛殘留的次級品。
‧建議優先選購台灣產製的美耐皿餐具,來路不明、產品材質與特性標示不清楚、色彩太鮮豔或過度廉價的產品都不宜購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