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對抗孩子偏食挑食的超級法寶



「我可不可以只吃白飯!」「我只想吃炸雞,不要吃青菜」「你煮的都不是我喜歡吃的」

根據調查臺灣兒童偏食率高達6成多,其中有2成4的偏食兒童身高體重都比同齡幼兒瘦小。另外偏食也容易影響兒童腦部發育,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或脾氣暴躁等。所以,只要餐桌上出現小孩不喜歡吃的食物,父母親不是連哄帶騙、威脅利誘,就是來場餐桌大戰逼迫小孩勉強下嚥,造成親子間的衝突。

其實只要運用一些技巧,就有辦法改變小孩的飲食習慣。快來看看如何改變小孩的偏食、挑食習慣:

變!變!變!食材大變身

花椰菜加上紅蘿蔔及馬鈴薯及牛奶變身成大人小孩都愛、營養滿滿的新鮮濃湯。番茄紅蘿蔔蛋糕、洋蔥碎肉漢堡排、混合各種蔬菜的什錦燒,將小孩不愛的食材變身成一道道美味有趣的料理。

小孩自己動手做妙趣多

帶著小孩一起上市場,挑選食材,認識食物,引發小孩的興趣。讓小孩動手參與食物料理的過程,讓小孩體驗到做菜的樂趣及辛苦,不輕易浪費食物。

健康食材營養美味百分百

挑選當季、當令食材,採買各種當季盛產的食材,例如冬天盛產高麗菜、大白菜、芥菜、白蘿蔔,春夏則有竹筍、花椰菜等。保留食物原味,勿過度烹調,讓孩子品嚐的食物原有的美味,自然會愛上大自然的美味。

拒絕零食的甜蜜誘惑

小孩是否因為經常吃零食而導致正餐吃不下?一般零食都是含油、鹽、糖量高的食物,而這些食物只有熱量沒有任何營養。戒掉零食的習慣或是一同與孩子篩選健康的零食,如天然無添加的果乾、各式堅果等。

勿把垃圾食品當正餐

現代父母工作忙碌,下班後往往來不及準備晚餐,為了方便就以速食代替正餐,而這些高油炸、熱量高的垃圾食品往往都是造成小孩偏食及肥胖的重要原因。

關掉電視、把焦點放回餐桌上

關掉電視、手機一起與小孩開開心心在餐桌上共享用餐時間,聊聊今天的餐點、生活中的大小事,專心地享受食物的美味,甜蜜的家庭時光。

要改善孩子的偏食、挑食行為,需要有耐心慢慢引導,也不必過於執著。只要孩子的生長發育及活動力正常。父母親多花心思提供多種類、營養又健康的食物,讓孩子享受進餐的過程,自然會對孩子的健康更有幫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