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奠定幼兒生長發育基礎

奶類營養成分充足
飲食是孩子攝取營養最直接的來源,從寶寶出生到1歲,奶是最重要的食物,這時寶寶以母奶為主,4~6個月大以後添加副食品,練習咀嚼與飲食技巧,並試著攝取奶之外的營養,但是奶還是重要的主食;1歲以後的孩子可以進食大人的食物,奶則退居為輔助的食品,這時,還需要飲用奶嗎?研究顯示,1歲前以母乳為主的飲食型態,鈣的攝取量幾乎可達建議量的100%,但1歲後隨年齡的增加,鈣質攝取不足的比例也隨之上升。

養成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 適當營養補充有助成長
就營養成份來說,奶類是我們每天要吃的六大類食物中的一類,是含多種豐富營養素的天然食品,可提供優質蛋白質及鈣質、維生素B2 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所含18種胺基酸,能補充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乳糖有助於腸道菌相的改變,並幫助鈣鎂等二價離子的吸收,還能幫助腦部發育;而奶的鈣與磷的比值、鈣與鉀的比值、鎂與鈉的比值都近乎人體要求,是獲得鈣質的最好來源,也是為骨骼構成與骨骼肌作用不可缺少之重要成分。

成長中的幼兒正值肌肉組織發育、骨質生長、體格發展、運動機能發達、活動量增加的階段,消耗能量很大,需要攝取較多的蛋白質、熱量、鈣、鐵及維生素A、C,以維持組織的生長發育。在衛福部公布的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中,奶類每天應攝取兩份(1份=240cc液態牛奶),這是經過國內營養學家把關審定的標準。

若家中的孩子嚴重挑食時,或因為營養攝取不均衡出現成長落後,除了將孩子不愛的食材變身成一道道美味有趣的料理,讓小孩開心地吃下每道料理,還可以在正餐之外增添營養補充品,建議爸媽要慎選有臨床實驗的大廠牌,並含蛋白質、脂質、醣類三大類孩子成長必備營養素,豐富維生素及礦物質也很重要,特別在不易補充的微量營養素,也可以從中獲得。

所以,為孩子調配適當的食物,除了將牛奶攝取量調整到合宜的量,養成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孩子平均且廣泛地食用各種健康的食物,才是保持營養均衡、奠定幼兒生長發育基礎的關鍵。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