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四季讓寶寶健康吃粥

粥是孩子接觸副食品之後常見的飲食,也是小小孩喜歡的食物。不同的粥品各有適用的季節與體質,爸媽若想煮一鍋好粥,學一些技巧將更容易上手。請看閻醫師分享選粥品和烹調的訣竅。

文/閻利利中醫師

在台灣,大家見面總是問: 吃飯了沒?而我家鄉河南省的問候語則是喝粥了沒有? 北方人一日三餐都喝粥,再配搭饅頭、包子或烙餅與菜餚,一頓飯就營養十足了。北方人所喝的粥,不全是稀飯(即米粥),更多時候食用的是麵粥。

米粥與麵粥各有養生功能
米粥最精華之處就是浮在粥面的米油,無論是小米、大米或胚芽米,只要以陶鍋經文火燉煮,都能煮出米油。我最推薦爸媽使用胚芽米。中醫認為,胚芽米的「芽」字,意指米裡面蘊藏著可以孕育下一代的種種營養物質,具有生長和發展的能量,所以胚芽米熬出來的粥最滋補。

另外,還推薦小米粥。小米能健脾胃、除濕氣、固腎氣、安神智、補虛損,非常適合老人、產婦、小兒及體虛者康復時食用,晚餐尤其適合,能促進安眠。台灣人習慣以大米熬白粥,連小米粥裡也都摻大米一起熬,但是在我的家鄉,小米粥是以百分之百純小米熬煮,家裡如果有腸胃虛寒及睡眠不佳的孩子,適合多熬點小米粥給孩子吃。

麵粥是用小麥粉熬煮的。小麥具健脾胃、養心氣、益腎、除熱止渴、除煩躁等功能,若想增添粥裡的蛋白質,可打入一顆雞蛋。

吃粥也分季節性和時間性
俗話說: 「春食芥菜粥、夏食綠豆粥、秋食蓮藕粥、冬食臘八粥。」在中醫觀念裡,春季對應的臟腑是肝,而肝對應的是綠色,所以當令綠色蔬菜都合宜,所謂芥菜是泛指當令蔬菜。夏季炎熱,綠豆有清熱祛暑之效,適合作夏粥。秋季天乾物燥易傷肺律,蓮藕能生津潤肺,適合入粥。冬季則是滋補的季節,臘八粥融合八種榖類於一爐,營養豐富又能補充熱量。有關粥品的季節性,還有一種說法是「春粥養顏、夏粥清火、秋粥滋補、冬粥暖胃」,也是根據四時進補而衍生出來的養生之道。

其實,吃粥不僅有季節性,還有時間性。例如:我家鄉的習慣是早晚餐喝麵粥,或是早上喝玉米粥(老玉米曬乾打成粗粉熬粥),以增力養胃;晚上喝小米粥,以安神助眠。至於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則喝小米粥配雞蛋。

煮粥的步驟與技巧
● 五穀雜糧先用少量水(水量以蓋過食材為標準)浸泡20分鐘至1小時不等,待膨脹後再加水熬煮。泡水可減少燉煮時間,並讓粥入口即化,更為可口。

● 將浸泡過的五穀雜糧放入適量的熱水中熬煮,一方面可防食材糊鍋,另方面因水裡的氯化物已蒸發,不易減損五穀雜糧的營養。

● 煮滾後,轉小火慢熬半小時至1小時。熬煮時以同方向攪動,以防止糊鍋並有助熬出米油。

● 搭配食材如:排骨、雞肉、海鮮、蔬菜,不宜與五穀雜糧一起煮,因為不同食材的熟成時間不同,同煮易破壞熟成速度較快的食材,且易串味。建議分開煮好,再將菜肉放入粥裡煮10分鐘就起鍋。

本文出自 《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