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快樂用餐~從瞭解孩子發展特質開始

想和孩子一起快樂用餐,最重要的關鍵要從瞭解孩子的發展特質開始。
國外的研究顯示,懷孕媽媽吃的食物的味道,會透過胎盤傳到羊水,而六個月大的胎兒已經可以嚐出羊水的滋味。在餵母乳的階段,食物的味道也會影響母乳。可見,媽媽對食物的喜好已經影響寶寶味覺的偏好。


多樣化的選擇,原味最好

從添加副食品開始,就要讓孩子接觸到不同食物的味道,食物的調味也要盡量減少,多讓孩子品嚐到食物的原味。此外,從小養成孩子喝白開水的習慣,或是讓他喝果菜汁而非純果汁,這樣可以讓孩子不排斥蔬菜。總之,這是全家人一起養成健康飲食的好機會,不要因為大人的喜好,讓餐桌上只出現固定食物,烹調方式也可以盡量多變化,以免讓孩子在無形中偏好某種口味。

準備容易抓、容易吃的食物

當孩子想要試著自己用手抓東西吃,就是透露「想要自己吃」的意願,也是學習自己吃東西的開始。這個時期,你可以準備像小飯糰、蘋果片或是長條的蔬菜棒這類方便孩子用手抓也不太會弄髒的食物,讓孩子自己拿著吃,並且可以對他說「你好棒哦,會自己吃了」,鼓勵並認同孩子想要自己吃的意願。

準備專屬的餐具

當孩子開始學習自己吃飯,為孩子準備專屬的餐具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剛開始學用餐具吃飯的時候,如果有方便抓握的湯匙、弧度恰當且不易滑動的碗盤,都可以增加孩子想要吃飯的動機,而且擁有屬於「我的」餐具,更能讓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喔!由於孩子還在練習階段,當然會把食物弄得到處都是。你可以在孩子的餐具下鋪塑膠餐墊、椅子下鋪著報紙,都可以讓你更容易收拾。

有固定的用餐時間

孩子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對任何事物都有興趣,很難集中注意力在吃飯上,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一直等他把東西吃完或忍不住動手餵他,要讓孩子養成有固定用餐時間的觀念。而在用餐時間內,你要有耐心陪著孩子吃飯,用餐時間快要結束時,也要記得提醒他。漸漸地,他就會養成在固定時間內吃飽的習慣。

如何看待孩子挑食的問題

兩歲前後,是孩子自我意識萌芽的時期,喜歡和不喜歡分得很清楚,所以他可能變得只挑某些食物吃。你不用太擔心,因為這只是過渡階段。就算他現在不吃某些食物,你還是可以盡量讓他有機會可以看到、吃到各種食物。因為也許他看到了其他人吃得很高興的樣子,突然有天他就會想要試試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