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給寶寶吃固體食物了嗎?

  寶寶可以吃固體食物了嗎?什麼時候開始可以在睡前那一餐,給寶寶加點固體食物,好讓寶寶跟媽媽都可以一覺到天亮呢?

睡夢中,寶寶的哭聲由模糊而清晰,由低哼變嘶吼。媽媽艱難地翻身而起,瞧瞧座鐘,四點半,「唉﹗又要吃了。」年輕媽媽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還得一次、兩次的起床餵奶,真是累得連眼睛都睜不開了,心中一再嘀咕︰「都三個月了,什麼時候才可以好好地一覺到天亮呢?」媽媽想知道,可不可以在睡前那一餐,給寶寶加點固體食物,像麥粉類的,讓寶寶跟媽媽都可以一覺到天亮呢?

什麼時候可以引進固體食物
寶寶要進食固體食物,必須在他的消化系統和吞嚥能力都成熟了才行。醫生建議,四個月到六個月大的寶寶,才可以做第一次的嘗試,否則,吞嚥能力不佳,只會讓寶寶的一餐,在搞得一塌糊塗,和大人、小孩挫折感連連之下收場。至於想以固體食物來延長寶寶進食的間隔時間,好讓大人小孩都能一覺到天亮的企圖,可能也要宣告失敗;因為消化系統未成熟時,吃進固體食物,只會讓寶寶腸胃負荷過重,更不舒服,吵鬧得更兇。

除了生理成熟與否的考慮之外,還有幾點因素,也在提醒媽媽不可操之過急︰
1.吃固體食物,一定要保持「坐起來」的姿勢,對不對?大多數寶寶,要到六個月大才開始學坐呢﹗
2.剛出生前幾個月的寶寶,需要大量的擁抱及身體上的接觸;不管是以奶瓶餵哺或媽媽親自哺乳,都比用湯匙餵食寶寶更能滿足寶寶這方面的需要。
3.四到六個月大的寶寶,才能學會「表達」,像把頭轉開表示不吃了,張著嘴去就湯匙則是在說「我還要」。太小的孩子還不會做這種表達,爸媽一湯匙、一湯匙的餵,寶寶可能吃得太多了,或吃得不夠。

尊重孩子的成長步調
訓練孩子吃固體食物,就像訓練孩子的大小便一樣,許多老人家都主張愈早愈好,年輕媽媽可能一方面要更耐心地照顧孩子,等孩子夠大;另一方面要跟老人家去溝通(尤其照顧者若是阿媽級的人物),為了孩子好,還是不宜太早給寶寶固體食物。

尊重孩子,讓孩子以他的步調去成長,是年輕父母的第一課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