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紅熱重現江湖--猩紅熱的診斷與併發

猩紅熱的診斷,除臨床的表徵外,必須做喉嚨的細菌培養或細菌抗原檢查,以確定是否為A群鏈球菌感染。

確定診斷的方法
猩紅熱的診斷,除臨床的表徵外,必須做喉嚨的細菌培養或細菌抗原檢查,以確定是否為A群鏈球菌感染。但是如果已經發病了一段時間,或已經接受過抗生素治療,可能會影響到細菌培養的結果。此時,可以抽血檢查是否有鏈球菌的抗體,以確定診斷。

川崎病是重要的鑑別診斷
猩紅熱必須與其他會出疹子的疾病做鑑別診斷,包括麻疹、藥物過敏與川崎病等。其中川崎病是最容易發生誤診的疾病,因為猩紅熱大部分的臨床特徵,在川崎病都可能出現。川崎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疾病,其診斷必須先排除包括猩紅熱在內的已知疾病,並且符合下述七項中至少五項診斷條件:(一) 超過五天以上的發燒;(二) 雙眼非化膿性結膜炎;(三) 嘴唇發紅乾裂、草莓舌、喉嚨發紅;(四) 頸部淋巴腺腫大;(五) 皮疹;(六) 手掌與腳掌發紅腫脹、由手指與腳趾尖端開始的脫皮;(七) 冠狀動脈病變。其中第七項的冠狀動脈病變,是川崎病最重要的併發症,可能危及生命。

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臨床醫師們相當重視A群鏈球菌的診斷,因為這種細菌感染可能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A群鏈球菌有時候會引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使得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去攻擊自己的組織器官。當它引起風濕熱的時候,我們的心臟、神經組織、皮下組織、關節等處都可能出現不正常的發炎現象。其中最重要的是心臟發炎所導致的風濕性心臟病,這種併發症會破壞心臟瓣膜,使得負責導引血流的瓣膜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而使得病人終生為心臟衰竭等併發症所困擾,甚至需要做瓣膜置換手術。有些A群鏈球菌所引起的不正常免疫反應,會侵犯腎臟而引起腎絲球腎炎;雖然這種併發症大多會痊癒,但是偶而也會導致厲害的腎衰竭。

資料來源:GQ的兒科小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