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鈣片有助成長發育嗎?

鈣是構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重要成份,尤其是在成長階段的兒童,對鈣的需求量較多。不過,鈣質是不是愈多愈好呢?是不是多吃就一定有效呢?其實,鈣質的補充有很多途徑,盲目的給孩子補充過多的鈣片,反而有害...

鈣是構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重要成份,尤其是在成長階段的兒童,對鈣的需求量較多;鈣也是細胞內及細胞外的重要電解質,可以促成生化反應、血液凝固、心跳調節、肌肉收縮、神經傳導等等。

鈣質的吸收,除了食物含鈣量外,是否容易被身體吸收也很重要﹕動物性的食物如肉類、牛奶、乳酪、軟骨中的鈣質,很容易被小腸所吸收;反之植物性食物中的鈣質,如蔬菜中的鈣質則比較難吸收。若在食物中加點醋,則有助於食物中的鈣質溶解出來,利於腸道吸收。

牛奶、乳製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但如果與巧克力、菠菜、豆類一起調配則不利於鈣質的吸收,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草酸,會與奶品中的鈣質結合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不但無法吸收,還會出現頭髮乾燥、腹瀉、缺鈣及發育緩慢等現象。汽水、可樂中含有磷酸鹽,也會妨礙鈣質的吸收。

維他命 D 有助鈣質的吸收及貯存:充足的日晒有助於身體活性維他命 D 的合成,而富含維他命 D 的食物有蛋黃、肝臟、魚肝油。運動有助身體儲存鈣質於骨骼中,反之臥床過久後,骨骼中的鈣質就會大量的流失出來。

以下情形常被誤解為缺鈣﹕
1. 有些兒童牙齒長得慢,主要是因天生體質遺傳發育較慢的關係,有些寶寶到滿一歲後牙齒才會自然長出來的。

2. 有些兒童不能如正常年齡般的坐或站立,身體顯得很軟弱,許多父母都會誤認為是因身體缺乏鈣質而造成的軟骨症,其實是因神經、大腦、及遺傳代謝方面的疾病而致。

3. 有些幼兒呼吸時喉嚨會發出怪聲,多為軟喉症,與寶寶的大腦功能差,或咽喉處的神經肌肉控制較差有關。

以上這些幼兒常見的毛病與缺鈣都無關係,過量的補充鈣質反而可能造成不良效應,如食慾不振、生長遲緩、軟組織鈣化、產生腎結石及影響到鐵質的吸收等等現象。

以目前國內的生活水準而言,只要沒有刻意的偏食,日常飲食內的鈣質已足夠供應幼兒身體發育所需了,盲目的補充鈣反而有害。

所以父母應該與專業人員如小兒科醫師或營養師商量及諮詢,評估孩子每日飲食中鈣質的攝取量,再來決定是否要使用及選擇何種形式的鈣片。有正常的飲食的攝取觀念及適量的運動才是正確的,鈣質的補充有很多途徑,藥補不如食補,切勿盲目的給孩子補充過多無用的鈣片。

資料來源: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