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餵藥小秘訣

孩子難免都有害怕吃藥的情形,建議爸媽餵藥時可抱持讓孩子嘗試新食物的態度,不用太緊張慌亂;同時善用餵藥器具,在適當的餵藥時間給予孩子適度引導,就不至於演變成親子間的「吃藥大作戰」了。

善用餵藥器具
市面上有許多種餵藥器具,如:空針筒、餵藥器、餵杯、湯匙等等,爸媽可以不定期變換工具,或是將餵藥工具貼上貼紙、稍加裝飾,以減低孩子的恐懼感。使用時需注意工具的大小是否適合,餵藥時不可推入超過孩子口腔的一半,以免引起喉頭反射。此外,奶嘴頭並不適合用於餵藥,因為寶寶可能會與平時餵奶混淆,服藥後發現奶嘴頭有怪味,之後便排斥喝奶。

在餵食前服藥
飯前藥最好在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讓孩子服用,服藥前不要餵奶或開水,讓孩子略感飢餓,便會較主動把藥吞下去。餵藥時不可平躺,1歲以內的寶寶吃藥時應由大人抱著,採半坐姿、仰角高於45度。爸媽可以使用餵藥器具,把藥放入寶寶口中後,沿著寶寶的口腔側邊慢慢注入藥物,一次給少量藥較不會嗆到;千萬不要捏住寶寶鼻子將藥灌入,以免嗆到甚至窒息,一旦孩子有嗆咳,要立即停止餵藥,並輕拍背部。等餵完藥後,記得檢查寶寶是否已將全部的藥吞進去。

維持平常心、勿勉強餵藥
如果爸媽餵藥時總是如臨大敵,甚至壓住頭、逼孩子張嘴吞藥,他當然會感到害怕。因此,請爸媽放輕鬆點,以避免讓孩子對吃藥留下不好的印象。若孩子已經能用口語溝通,可以告訴他:「每個人都會生病,生病時吃藥可以讓身體快快好起來喔!」爸媽生病時也可以機會教育,讓孩子觀察自己吃藥的情形,知道爸媽生病也需要吃藥。

改善藥的口感
許多爸媽會將藥與食物混合,以蓋過藥的苦味。不過,提醒爸媽,藥物加入果汁等飲料中,有改變藥性之虞。較安全的作法是加糖,果糖、砂糖、冰糖皆可,只要分量別太多,就不至於影響藥性。另外,冰涼的口感會讓孩子味覺的敏感性降低,爸媽可將藥水存放冰箱,或以冷水配服藥粉,讓孩子較能接受藥味

爸媽先示範吞藥
吃藥前,爸媽可先示範,自己沾一點藥試吃,並誠實地告訴孩子藥的味道:「我覺得有點苦,加點糖好了。」加糖後再試一次,並鼓勵孩子也用小手沾些舔舔看:「我覺得變甜囉,你可以試試看。」爸媽誠實以告,讓孩子做好吃藥的心理準備,他會較願意嘗試。

練習吞藥時,可讓孩子幫忙把藥丸(可用維他命代替)放入爸媽口中,看著爸媽喝口水、頭部稍稍往後仰,把藥吞進喉嚨;吞下藥後張開嘴,請孩子檢查藥是否吞進去了。透過觀察、模仿,再加上爸媽的鼓勵,孩子就能順利學會吞藥。當孩子順利地吃完藥時,爸媽也別忘了稱讚他喔!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