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乾不淨,吃了生病!

很多你我都熟知的疾病,都是從口而入的,如以下:

■ 傷寒:
傷寒與食物與飲水有關。有些人認為山泉水有益健康,特地跑到山裡裝泉水來喝,卻忽略了水中可能含有的病菌。

■ 沙門式桿菌腸炎:
沙門式桿菌的傳染主要來自於牛奶、蛋、肉或被污染的水源。它也有可能是存留在蛋殼上,如果再拿取的過程中,蛋及手沒有經過清洗,就很有可能將病菌帶入口中。患者的大便會綠綠黏黏,甚至還拉血便,嚴重者還會造成腸穿孔、腦膜炎等。

■ 輪狀病毒腸胃炎:
這是常在冬天會發生的疾病,它的感染途徑也是跟口有關的「糞口傳染」。其症狀剛開始會像感冒,但一、二天後就會開始嘔吐,接著會拉肚子。還好這個病毒只在腸胃道裡作怪,不像腸病毒會跑到腦部或心臟,威脅到生命。

■ 小支氣管炎:
類似感冒的小支氣管炎也算是「病從口入」,而它經常會在秋冬時節侵犯嬰幼兒。當帶有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手,處碰健康人的鼻或口,病毒就可能因此傳入。

如何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1. 哺餵母乳:母乳的免疫力是其他食物無法取代的,也只有母乳的免疫球蛋白A可以保護孩子的腸胃道,不管孩子離吃母乳的時間多久,即使是三、四歲了,腸胃道裡還是會保存這樣的保護力。因此,請無論如何都要為孩子吃母乳,以奠定孩子的免疫基礎。

2. 勤洗手:家長在照顧孩子之的時候,請一定要養成洗手的習慣;不論是在餵孩子之前,或是在處理孩子大小便之後,都要有用肥皂洗手的好習慣。

3. 居家清潔:保持家裡環境的清潔,如地板及家具飾品要常清理,室內空氣要保持通風良好,以減少病菌的孳生。

4. 避免進出公共場所:密閉的空間裡,可能有許多病菌對孩子造成威脅,孩子也可能把摸到病菌的手,放到嘴巴裡。所以,避免帶年幼的孩子進出公共場所。

5. 養成生活好習慣:多帶孩子多到戶外活動、運動,鍛鍊強壯的體魄;規律的生活會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還要養成常洗手的習慣,並且要有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等。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抵抗力自然就會比較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