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流行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急性發熱傳染病,尤以東南亞及南太平洋最為常見。它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來傳染,即斑蚊叮咬病人時吸入病毒,此後該斑蚊終生帶有該病毒,可隨時再叮咬健康人使其他感染病毒。

最近由於臺北縣中和地區接連發現本土型登革熱病例,原本只在南部地區流行的登革熱似乎有往北部蔓延的趨勢,使得北部民眾談「蚊」色變。在門診也就常碰到病人因發燒、出疹子,或被蚊子叮了一口。而懷疑自己是否會得到登革熱,使得稍微沈寂一陣子的登革熱又再度成為民眾關心的話題。

登革熱是一種流行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急性發熱傳染病,尤以東南亞及南太平洋最為常見。它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來傳染,即斑蚊叮咬病人時吸入病毒,此後該斑蚊終生帶有該病毒,可隨時再叮咬健康人使其他感染病毒。

臺灣位於亞熱帶,在很早以前就曾發生過流行。根據記載民國31年(西元1942年)曾發生大流行,當時臺灣6百萬人口中就有5百萬人罹患此病。民國70年 (西元1981年)在琉球鄉(即本省的小琉球)曾爆發流行,當時全鄉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口都得病。但臺灣本島很幸運地沒有受到波及。不料在臺灣本島原本已很久沒有出現的登革熱,於民國76年10月突然開始在屏東縣東港鎮及高雄市流行。雖經衛生機關及民眾的努力防治,雖沒有大流行的趨勢,但這幾年來。許多確定病例仍斷斷續續地有報告出現,且最近由南往北蔓延,幾乎已遍及全省。登革熱在臺灣似乎已經生根而無法絕跡了。

登革熱是由斑蚊叮咬而感染,當人被帶病毒的蚊子叮咬後,病毒會從蚊子之唾液腺進入人體血液內而感染,經5至8天的潛伏期,因病毒大量繁殖而發病。或是患者在生病期間被無病毒的蚊子叮咬而將病毒傳給蚊子,而病毒在病媒蚊之胃細胞及唾液腺內大量繁殖,經8至14天後,病媒蚊再叮咬健康人時,就會將病毒傳給健康人。當感染登革熱病毒後,一部分人並沒有明顯的症狀,或只是有輕微的症狀,但一部分人則出現典型登革熱的病狀,包括急性高燒(39~40.5℃)且持續5至6天,伴隨劇烈頭痛、關節痛、肌肉酸痛、眼球酸痛、四肢疼痛(故有「斷骨熱」之稱),約有八成病人會全身發疹,且持續數天才漸消退,且有些會全身發癢。在發燒末期(約第6天)患者手掌腳掌發紅,有時會浮腫。其他症狀包括全身性淋巴腺腫大、結膜炎、全身倦怠、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胃腸症狀,有些則因血小板降低(小於10萬以下,例如出血性登革熱)而出現紫斑、瘀斑、鼻出血、牙齦出血、血便等。實驗室檢查可發現白血球降低(2000~3000),血小板下降到10萬以下,血球比容(血球容積)Hct增加20%以上,或出血時間及凝血時間延長等等。

一般典型的登革熱死亡率極低(小於百分之一),病程約一星期左右慢慢痊癒。但如果是出血性(或休克性)登革熱,則死亡率可高達10~50%尤以工歲以下嬰兒罹患最多。所謂出血性登革熱。即以前感染過登革熱的病人如果又受到不同型登革熱病毒感染,就可能發生這種嚴重的症狀。病人在發燒2至5天後突然惡化,有四肢溼冷、臉部潮紅、心跳加快、血壓下降等休克症狀及皮膚瘀血、抽血或打針處流血不止、流鼻血、腸胃道出血等出血傾向,如能渡過24至72小時的危險期。即能慢慢復原。目前登革熱病毒有4種被培養出來,即第1、2、3、4型在南部流行的登革熱被證實為第工型的登革熱病毒,如果再出現其他型的登革熱病毒,則出現出血性登革熱的機會就會大增。

治療上,目前仍無抗登革熱病毒的特效藥問世,所以只能症狀治療,多臥床休息、補充水分,對於高燒和疼痛千萬不要使用阿斯匹靈或Indomethacin用來止痛退燒(可用普拿疼scanol)。以免加重出血的傾向。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防治登革熱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撲滅病媒蚊,針對該病媒蚊的習性找出成蟲及蟲卵加以撲滅。登革熱病媒蚊(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和一般家蚊晚上叮人的習性不同,牠畫出夜伏而且喜歡在水質澄清的儲水槽繁殖,埃及斑蚊會把卵產再儲水容器內,遇下雨而容器積水到產卵處時,卵會孵成蟲,所以登革熱往往在雨後流行。埃及斑蚊成蟲的壽命約30天到90天,凡是內外長時間積水而水質澄清的容器都能滋生。雌性成蟲白天吸血,棲息所示內外都有,主要在室內﹔停留於衣服、窗簾、布幔、家具及其他黑暗處,飛行範圍約在200公尺內,本省分布主要在嘉義布袋以南至佳冬以北沿海地區。白線斑蚊成蟲壽命約14天,主要滋生於郊外植物生長處的積水中,但住宅區內亦可滋生,與埃及斑蚊同。雌性成蟲及吸血多在室外,室內很少,棲息所主要在室外植物上,分布範圍則全省到處都有。了解病媒蚊及幼蟲的習性後,要如何來加以撲滅呢?民眾只要買一般的滅蚊劑於室內外噴灑,每星期一次,以撲滅斑蚊,並徹底根除斑蚊的滋生源,凡室內外有長期積水容器都應清洗乾淨後丟掉,兒用來養花的花瓶,小水盒每星期撤抵清洗換水一次﹔養魚的水箱或魚池可養幾隻孔雀魚或大肚魚來吃掉水中的孓孓(蚊子的幼蟲)。住所附近如有破輪胎、瓶罐、廢五金等易積水的東西都要清除掉,以免成為防治登革熱的死角。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北部某大醫院又傳出本土型瘧疾的病例,並已造成兩人的死亡,不論其是否院內感染或小流行,這些原本只在教科書上看到的傳染病,如今卻活生生出現在我們現實的生活環境中,所以我們要再度呼籲的是---維護環境衛生、撲滅傳染病媒,不只是衛生機關的工作,而應是全民的責任,否則許多原本已絕跡的傳染病會再度出現,這是我們大家都不願見到的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