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晴忽雨的產後心情

產後憂鬱的情況,大致可分成三種類型。如果媽媽產後的憂鬱情況不嚴重,通常只要家人的支持與諒解,很快就能自動恢復;但如果媽媽產後憂鬱的時間過長,或是出現很嚴重的抑鬱感時,就必須請教醫師尋求專業的協助了。

  剛生產的媽媽,情緒會變得很複雜而且起伏不定,有時會覺得很快樂,有時又覺得很疲倦,或是出現失落、憤恨的感覺,甚至會無緣無故地哭泣。而這麼起伏不定的情緒,產婦本身也無法解釋原因。其實,在產後數天內,出現這樣的情緒反應是很正常的,主要是因為寶寶的誕生,除了帶給父母喜悅與驕傲之外,也同時伴隨有責任與恐懼感,由於這些感覺是相互衝突的,也導致媽媽的情緒隨之波動。

  產後媽媽情緒低落的狀況,可依發生的症狀與持續的時間,大致分成三種類型,其處理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請媽媽們自行檢測,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對策:

產後鬱悶(產後憂鬱)
  在生產後,大約有50%~80%的媽媽會出現產後鬱悶的症狀,包括:心情低落、無力感、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常覺得想哭。這是因為生產過後,媽媽的情緒從十分緊繃的狀況下突然放鬆,而引起了心理的失落感;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產後女性荷爾蒙的濃度突然減少;,而引起情緒上的改變。

  如果媽媽發現自己出現類似產後鬱悶的症狀時,首先要做的是,不要讓自己太過勞累,以免造成身心俱疲的現象,加重心情的低落感;而先生要多體貼、多鼓勵產後媽媽,也要幫忙照顧寶寶。一般說來,只要有家人諒解與支持,產後鬱悶的症狀大約可在產後一個月內自動減輕,但是,如果媽媽的產後鬱悶症狀持續6週以上,或是出現很嚴重的抑鬱感時,就必須請教醫生或心理諮商師,尋求專業上的協助。

產後憂鬱症
  大約有10%~至15%的產後媽媽,會從產後鬱悶進一步轉變成產後憂鬱症,主要的症狀是:媽媽會感到非常的沮喪、悲傷,而且經常不自主的哭泣,也會經常覺得緊張,更容易發脾氣。而有些媽媽則是會感到焦慮、害怕,也會覺得疲倦,無法集中注意力。

  得到產後憂鬱症的媽媽,不但會影響自己的生活作息,也無法照顧寶寶,更嚴重的是,她可能會出現自殺的傾向。因此,一旦察覺媽媽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時,除了讓媽媽充分休息和家人的關心之外,更要正視憂鬱症是種真實疾病,需要盡快尋求醫生的專業協助,如有需要可用抗憂鬱藥物加以治療,直到憂鬱症狀完全消失,才能作個稱職的媽媽。

產後急性精神病
  而有一小部分的媽媽(約佔千分之一),會在產後兩週至三週內,出現急性精神疾病現象,首先是出現有:失眠、坐立不安、倦怠、易怒衝動、情緒不穩,身體疼痛的憂鬱症狀,接著兩、三個月之內就會出現:躁動不安、暴躁易怒、意識混亂、人格解離、情感表達不協調、怪異行為、拒食,甚至還會出現妄想、幻聽或幻覺等精神疾病症狀。

  罹患產後急性精神病的媽媽,通常都具有潛在的精神疾病因子,因受到懷孕、生產過程中的種種壓力而誘發,或是之前本身就罹患精神疾病。此類患者會受到妄想與幻覺的影響,做出偏離現實的行為,可能出現過度恐懼、過度保護嬰兒,而有殺害嬰兒或與嬰兒同歸於盡的想法。可見,產後急性精神病具有相當的危險性,只要發現媽媽有此類症狀,應該儘速就醫,以免釀成無法彌補的悲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