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不足患者的特徵為何?

智能不足患者的特徵為何?

一般而言輕度智能不足患者在嬰幼兒時期和正常兒童難以區辨,到進入學校學習時,因學業無法跟上同儕才被懷疑而得到診斷。

輕度智能不足者到成年期心智能力約可達到一般人9~12歲的程度,若經過適當的教育和訓練,在社會上例行簡單事物的適應沒有重大的困難,但有新的突發的非例行性事件出現時,就需要較多的幫助,否則會有適應的問題。

中度智能不足患者,一般而言其動作發展是正常的,但語言發展和生活適應自幼即可能呈現落後的現象,到成年期其心智能力約可達一般人6~8歲的程度,若經適當的教育訓練及適當環境的協助,可以在某些工作場所貢獻其能力。中度智能不足的成人之社會適應能力顯著低於一般人,其家庭生活和工作適應都需要協助,對突發事物之應變能力低,容易產生適應不良的行為和情緒問題。

重度和極重度智能不足,一般而言自幼即有全面性的心理功能發展遲緩,到成年期其心智發展年齡也低於一般人5歲的程度,因此需要持續的庇護和養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