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原因探討與防範對策(中)

假設生命是豐饒、高品質、自由的,因此有相當多瀕死、重病、嚴重殘障的人士,會頌讚生命的偉大,把握生命的尊嚴,甚至盡全力想多擁有生命的歲月。相對地,卻也有那麼多的人類,感受到生命的灰暗、無意義,選擇走向「自殺」的道路。是什麼原因,矇蔽了他們感受美好生命的能力?

(四)感情受挫:
  對愛情的渴求,是人類的天性。但將愛情孤注一擲,也常是對愛情的承諾,是忠貞愛情的條件之一。一旦有一方認清現實條件的不合適,通常就會出現決裂的警訊。愛情的破滅,特別是愛到要與對方融為一體時,分離就會帶來痛不欲生的感受。不穩定的性格,如依賴型、邊緣型、歇斯底里型、衝動型、妄想型,常因此陷入憂鬱狀態,就可能以自殺、殺人、甚至同歸於盡的方式來處理情緒,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防範對策:重新調整心態,勇敢再出發>
  愛情是迷人的,可以吸引人,但同樣也可以讓人迷惑、甚至混亂心智。要擁有美好持久的愛情,本身就必須先具備成熟的個性,有穩定的情緒控制及問題解決能力。一時的激情,往往也會忽略彼此難以克服的特質,如何認清對象的情緒穩定程度、對他人的佔有慾(或過度依賴)、分離處理的能力與經驗、是否有不良嗜好(特別是喝酒與吸毒)。有人建議要清楚認清一個人的性格,必須經過半年的觀察與互動,只有看清楚對方的性格,才能真正決定要進一步投入與否。如果已經投入感情,卻也必須面臨分手的時刻,那也應落實愛情的意義,勇敢地祝福對方,只有互相承諾相守的感情,才是真正值得把握的。
(五)個人成就肯定的危機:
  過度以「個人成就」為重心,尋求「外在肯定」的自尊,也往往會忽略更有意義的親密關係、家庭關係的經營,甚至「自我肯定」的重要。一旦個人自尊所完全投注的焦點(學業、工作、社會地位、財富,有人甚至以「外貌」為自尊的來源)陷入危機時,也往往會同時陷入「個人認同」的危機,詮釋自己為失敗者,嚴重者還因此喪失鬥志,長病不起。這是一味追求「個人化目標」的陷阱,也是追求自尊來源過程,迷失了正確的方向。真正扎實的自尊追求方向,乃是往內尋求,而非盲目往外尋求。
<防範對策:兼顧個人與團體的成就>
  當個人積極投入社會的活動當中,由於變數相當的多,能否功成名就,無法完全操之在我。因此如果能同時重視個人的修為、家庭的經營,讓個人自尊肯定的來源,可以來自個人的品德、家庭的支持,即使外在成就一時的失敗,都還能維持自尊於不墜,東山再起猶未晚。
(六)財務困境:
  財富也歸屬於「個人成就肯定」的一部份,不過它也是相當鮮明的議題。失業、破產、貧窮、債務纏身,這些都是一般所謂「失敗者」的寫照,尤其這是一個以外條件來衡量人類價值的時代。一旦不幸在現實世界挫敗,人們對自己的信心(外在歸因),也常因此被擊垮。其實有比財富、地位、權勢,這些外在多變不穩的形象,更重要穩定的特質,如無私的愛、關懷、誠實、善良。你絕對不會因為一個人富有而覺得感動,但是你卻會見到一個有善良的心和義舉的人,而感動不已。也就是說,你不會因見到王永慶而感動,但見到證嚴法師卻會自然地「肅然起敬」。
<防範對策:審慎理財>
  認真學習正確的理財與風險管理的觀念,「孤注一擲」、「賭博」、「衝動」、「投機」的心態都是讓財務問題陷入險境的原因。穩定的工作,以保證穩定的財務來源,財產安全比率的理財投資,培養清楚的信用與風險管理觀念,都是相當重要的知識。以全家人的未來做考量,不逞匹夫之勇,源遠流長,不易讓自己及家人陷入危機。

資料來源:心靈園地精神醫學專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