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想--吃飯更輕鬆

您家的吃飯時間,也是很沒情調嗎?難道每吃一次飯,就要這麼動肝火嗎?尤其在外面用餐,孩子跑來跑去、大人喊來喊去,真是難堪極了!

「不要跑!你給過來做好吃飯!聽到沒有!」
「吃完才可以看電視!過來!把飯吃完!」………


  您家的吃飯時間,也是這麼沒情調嗎?難道每吃一次飯,就要這麼動肝火嗎?尤其在外面用餐,孩子跑來跑去、大人喊來喊去,真是難堪極了!究竟,該不該教小小孩關於用餐的禮儀呢?他們還這麼小,要怎麼教才會呢?

先知道孩子想不想吃飯
  每個大人有吃多吃少的不同,也有胃口好與胃口不好的時候,孩子當然也有。所以別期望孩子每一餐吃的份量都一樣,這樣只會讓自己多了一份操心!有時,孩子會因為身體不舒服、或前一餐吃太晚、吃太多、或運動太激烈…而不想吃飯。甚至在小朋友進入托兒所或幼幼班後,飲食習慣就會跟著幼稚園跑,反而跟家人的飲食時間不太一樣!

  如果寶寶現在真的不想吃,稍待一會兒又何妨?不然,一邊是極不情願的想趕快逃離餐桌,一邊是極為憤怒的要求乖乖坐好,不但死了好多細胞,孩子也不見得吃的比較多!所以,不妨觀察紀錄孩子的飲食內容,只要他有固定的飲食時間及份量,我們都可以不用太擔心!只是,除了身體不舒服這種無法避免的狀況,在作息及活動安排上,也該做調整,避免類似像運動…這類人為因素,而影響進食情況。

慢慢吃,有益身體健康
  常常聽到家長對小朋友說:「吃快一點好不好?」可是請慢下來想一想:快快吃真的比較好嗎?還是其實是大人沒耐心等了呢?而且,小朋友的吃飯速度,本來就比大人慢呀!這樣的催促,只會讓孩子更緊張,更沒有食慾呢!所以,盡可能的為孩子預留足夠的時間,讓他可以安心享受吃飯的樂趣。

  並且,最好每餐為小小孩準備的份量不要太多,也不需像大人吃的那樣花俏!看起來簡單、可以輕易吃完的份量,才是小朋友最鍾情的。因為少少的份量,對孩子及對家長的進食與餵食上,都可以減少不少壓力呢!但仍需是二樣菜色以上,以做好小朋友今天又突然不想吃某到食物時的預備。

用手抓,更有味道
  對小小孩說,自己拿湯匙吃飯飯,的確有點困難。所以,請允許他用手幫忙自己,甚至乾脆用手抓著吃;不但可以看孩子吃得專心,而且還很有成就呢!如果我們因為怕亂七八糟,而禁止他這樣做,反而對寶寶的進食,造成相當大的壓力與挫折;很可能下次,寶寶就對吃飯、尤其自己吃飯這件事,興趣缺缺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