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H1N1,如何預防與自保?--幼兒與孕媽咪,請做好健康管理、提升免疫力

WHO在6月份公佈H1N1疫情已正式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美國在4月至8月期間,死於新型流感的孩子就有36位,年紀最小的為2個月大;在台灣,截至9月24日疾管局的統計數據,新流感重症中學齡前的孩子佔了17%,包含兩名嬰兒;孕婦死亡案例也有兩位,另有一名孕婦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但台灣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預計最快在10月底開打,面對這將近一個月的「空窗期」,免疫力最差的孩子和孕媽咪究竟該如何自保呢?以下,我們將邀請小兒科、婦產科醫師,以及感染專科的專家,針對分齡幼兒與孕媽咪兩大族群,從預防到居家照護類流感或H1N1病人的要點,提供說明與實用的建議。

如何將H1N1病毒擋在門外?
H1N1是全新的病毒,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免疫力。為了保護自己,也守護家人的健康,請爸媽和孩子務必作好以下8大基本動作。
■全家人的8大健康管理行動
  (1)少觸摸口部、眼睛與鼻子
  (2)以衛生紙或手帕遮擋噴嚏或咳嗽的飛沫
  (3)勤洗手,並以肥皂搓洗,清洗時間至少20秒
  (4)進出醫院或人潮擁擠的地方時應配戴口罩
  (5)盡量避免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
  (6)以濃度70%的酒精消毒常接觸的地方,比如,門把、水龍頭、孩子的玩具
  (7)定時量體溫
  (8)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應立即就醫
■5個月以下的嬰兒:施打疫苗、哺餵母奶
許多爸媽近來皆刻意避免帶嬰兒出門,因為孩子年紀小於6個月,還無法施打新型流感疫苗。針對此點,台灣感染症協會發言人——李秉穎醫師強調:「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工作,建議孩子的照顧者一定要去接種新型流感疫苗」。因為爸媽是孩子最常接觸的人,施打疫苗除了讓爸媽產生抗體之外,也能間接保護孩子。
敏盛醫療體系婦幼系總監——周怡宏醫師則強力建議,面對H1N1新型病毒,媽媽應以母奶餵哺6個月以下的嬰兒,藉由母奶將媽媽的抗體傳給寶寶,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據美國疾管局的資料顯示,比起沒喝母奶的嬰兒,喝母奶的嬰兒較少感染流感。此外,由於寶寶大約從第5個月開始,會常將各種摸得到的物品放進嘴裡,因此爸媽應經常清洗孩子的玩具以及家中孩子碰得到的物品。
■ 6個月~3歲嬰幼兒:接種疫苗、注意清潔
此年齡層的孩子已可接種新型流感疫苗。由於孩子們幾乎都待在家中或保母家,照顧者除了應施打新型流感疫苗、務必做好個人清潔衛生工作外,也應避免帶他出入人潮擁擠的地方。周怡宏醫師建議,當孩子開始吃副食品後,爸媽應讓孩子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優質蛋白及礦物質,以提升抗氧化的功能,並避免吃零食。
另外,由於1~3歲的幼兒正在養成生活自理能力的階段,但許多衛生習慣還不能做得很徹底,特別是2歲前的學步兒,還無法將手洗得很乾淨。因此,進餐前與遊戲後,請務必帶著孩子用肥皂洗手至少20秒鐘,以確保完成清潔動作。
■ 4~7歲幼兒:接種疫苗,告知孩子防疫資訊
除了讓孩子接種疫苗外,李秉穎醫師表示,由於此階段的孩子已上幼兒園,接觸的環境比0~3歲的孩子複雜許多,因此孩子身邊的大人務必施打H1N1疫苗,尤其是幼兒園老師,以避免爆發群聚感染。
由於4~7歲孩子的認知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發展較佳,建議大人可適時地告知孩子H1N1相關資訊,包含傳染方式、症狀與防護動作等,並帶著孩子一起實行。爸媽一定要提醒孩子,在幼兒園裡應與生病的孩子保持距離,不能和其他孩子共用任何會放進嘴裡的物品,如杯子和餐具。此外,爸媽和幼兒園老師應保持密切聯繫,才能瞭解校方的政策與孩子的健康狀況。
■重症高危險群:減少外出、接種疫苗
周怡宏醫師表示,醫學文獻上指出H1N1併發症高危險群的孩子,染病後死亡率的確較高,因此,應儘可能避免讓這些孩子外出,以降低被他人傳染的可能性;任何會接觸到高危險群孩子的大人,也最好都能接種H1N1疫苗。爸媽平時應讓孩子有均衡營養的飲食,並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在運動方面,建議和孩子每天做些規律性的幼兒體操,或是慢走、健走,這些都是很好的幼兒運動方式。
■孕媽咪:增強免疫力、避免與病人接觸
協和婦女醫院主任——詹益宏醫師表示,由於孕媽咪的免疫力較低,所以感染H1N1後也較容易演變成重症,造成嚴重的肺炎或早產。因此,建議孕媽咪平日應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正常的作息,避免壓力過大,以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此外,孕媽咪應儘可能避免到人多的地方,或與類流感症狀的病患接觸,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甚至胎動減少或感覺不到胎動,必須立即就醫尋求適當診治。
美國及台灣疾管局都建議,接種疫苗是避免孕媽咪感染H1N1最好的方式,但為了安全起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則提議,孕期前三個月的孕媽咪最好先諮詢婦產科醫師,再決定是否接種H1N1疫苗。
當出現類流症狀與感染H1N1新流感時,怎麼辦?
李秉穎醫師提醒,大人不舒服會自行就診,但2歲前的孩子並無法確切表達自己的生理狀態,因此爸媽一定要隨時注意孩子是否出現任何不尋常的症狀。而與孩子互動最為頻繁的爸媽,也應當留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以避免生病時,將病毒傳染給孩子。
■0~6歲嬰幼兒病患,應休養、隔離和注意用藥
當自己或家人經確認為H1N1新型流感患者時,除了須在家休養與自我隔離,大部分的患者在即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後就能痊癒,有些病患甚至不需服用抗病毒藥物就能恢復健康。
但爸媽千萬要注意,不能讓孩子服用任何含有阿斯匹靈的藥物來減緩孩子的類流感症狀,以避免造成雷氏症候群,其致死率高達30~40%。倘若病人症狀減緩,家人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因為病人在症狀緩解後的24小時內,仍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他人,而孩子的病毒傳染期又比成人更長。
■孕媽咪病患,應提早用藥、持續哺乳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有類流感症狀的孕媽咪,可諮詢醫師關於提早服用抗病毒藥物的可能性,不一定要等待檢測報告出來才投藥,以避免耽誤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時機。
此外,由於母奶能讓新生兒增加免疫力,因此世界衛生組織與疾管局都呼籲,無論媽媽是否生病,或是正在服用抗病毒藥物,都應餵哺母奶。若媽媽有類流感症狀,應將母奶擠出存於奶瓶中,請健康的家人代替餵哺;除非必要,孕媽咪應儘量避免和寶寶接觸,與寶寶互動時也應配戴口罩,並作好個人衛生工作。
■照顧類流感或H1N1病人時,如何自保?
周怡宏醫師表示,並不是所有的疾病預防都得仰賴疫苗。無論任何一種疫苗,都不能涵蓋到所有的年齡層或族群,因此當我們在面對任何一種病源或病毒時,自身免疫力最重要。特別是當家中有流感或H1N1新型流感的病人時,照顧者除了應提高警覺、努力增強免疫力,以下的照顧要點也能幫助你保護自己。
● 照顧0~6歲病童時
當抱著0~3歲的生病寶寶時,不要近距離面對面。可讓寶寶的下巴靠在你的肩上,避免寶寶咳嗽時將呼吸道分泌物噴到你臉上。此外,須特別留意寶寶的睡眠情形(如,叫不醒)。為了避免傳染給其他家庭成員,4~7歲病童應配戴口罩;如果可以,建議讓他單獨住有獨立衛浴的房間。
● 照顧病患的生活起居
應避免讓重症高危險群照顧病人;儘量避開和病人近距離的接觸,如果非接觸不可,則應配戴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建議每天消毒病人的房間;在觸碰到病人使用過的衛生紙或衣物後,應使用肥皂加溫水洗手;病人的衣物或餐具照一般程序清洗即可,但須避免共用毛巾。
面對不確定的新型病毒,只有自己才是家人和自我的最佳健康捍衛者。請記得提升自身免疫力、作好健康管理,當幼兒或家人的身體狀況出現任何狀況時,立即諮詢醫師,留意政府公佈的H1N1新型流感資訊,隨時掌握防護原則,才能確保家人與自己的健康。
H1N1病毒檔案
傳染途徑
● 主要為飛沫傳染,病源體藉由患者呼吸道的分泌物而散播出來。
● 病毒可存活於環境表面2~8小時,可能藉由手接觸到受飛沫污染的物品表面,再接觸口鼻等途徑而感染。
潛伏期
● 感染後在1~4天(通常是2天)後開始發病
症狀
● 發燒、咳嗽、全身酸痛、喉嚨痛、頭痛、極度疲勞,甚至有腹瀉、嘔吐的情況。
致死率
● 千分之0.8~1.5,只比季節流感(約千分之一)接近或略高。
H1N1 Q&A
Q1.哪些人不能施打H1N1新型流感疫苗?
除了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能施打外,由於疫苗是透過胚胎蛋培養而成,因此也不適用於對雞蛋過敏者。此外,對流感疫苗過敏者、免疫功能不健全者、癌症患者、格巴二氏症候群患者、對硫柳汞過敏者與正在發燒的人,以及接種第一劑後有過敏現象者,皆不能接種疫苗。周怡宏醫師建議接種疫苗後,應停留至少30分鐘後再離開,以便過敏發生時,能儘速就醫。
Q2.哪些孩子是H1N1併發重症高危險群?
● 2歲以下的幼兒
● 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感染流感病毒後可能併發雷氏症候群者
● 有慢性肺、心血管、肝、腎、血液、神經、肌肉或代謝疾病(含氣喘、鐮刀型貧血症、糖尿病,但高血壓除外)者
● 免疫系統脆弱(包括因藥物或愛滋病毒感染造成的免疫抑制)者
資料來源:疾管局
Q3.當嬰幼兒出現哪些症狀時,必須緊急送醫?
小小孩可能並不會出現所有典型的H1N1症狀,當出現以下任一症狀,應立即送醫:
● 呼吸困難或急促
● 膚色呈現藍紫色缺氧狀
● 嗜睡或睡太深,不易喚醒
● 活動力低
● 焦躁不安,不想被大人抱
● 發燒且出現紅疹
● 嚴重或持續地嘔吐……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