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治惱人的過敏?

1. 自從去年五月開始,我便感染了香港腳,但都只在右腳趾頭部份,冬天之後就好了,但今年八月份起右腳背又復發香港腳,至今尚未痊癒。

2. 也是在去年五月份始,我有了富貴手(俗稱濕疹),給皮膚科醫生看過,他開了類固醇的藥給我,我把藥丟到垃圾桶沒擦,只有用手套、潤膚油和無患子來減緩我的不適,聽說濕疹是一種過敏,我本身也有鼻子過敏,今年夏天幾乎無法吹冷氣睡覺。

3. 我的小孩從三歲開始發異位性皮膚炎,起初只在手肘部份,今年夏天滿六歲後蔓延到手彎、腳彎和脖子等地方,小兒科醫生說,一歲以後才發病的小孩長大後並不會好,頂多只能改善症狀。我曾在七月初做了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發現對蛋白和起司重度過敏,所以便儘量不吃蛋和奶,也不讓我小孩吃。另外,又喝一個月山竹果汁改善過敏,但一不喝所有症狀都回來了。請問醫師我該如何改善或根治上述病症?

從你的濕疹、鼻子過敏和孩子的異位性皮膚情況看來,這是標準的家族性過敏,雖然香港腳不是過敏但也是免疫力下降的徵兆,其實台灣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過敏體質,很多人都有這種過敏性基因,只是沒有被誘發,所以你也不用太緊張。 不過,只要用了類固醇,過敏症狀被壓抑著,之後會比較不好處理,類固醇用得越久,過敏就越難根治,所謂的「根治」就是徹底不再復發。你給孩子喝的月山竹果汁,當然有一些抗發炎的成份,但也無法長期飲用,像這樣的過敏體質必須要全方位的先排除過敏原跟毒素,症狀才能開始減緩。關於過敏的病因,往往你會發現是一些你想不到的因素,例如:家裡易漏水或潮溼造成的壁癌、或一些寄生蟲,或家就在工廠旁邊,即便沒有氣喘病,但是人呼吸那麼多外來物進到身體,它會累積在體內,以過敏呈現出來。因此這個是全方位的根治,你必須要查出病源並徹底排除,裡裡外外都要很乾淨的狀態,症狀才會開始減退。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