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餵時寶寶發出啾啾聲,是吸吮有問題?

寶寶一開始親餵都吸得很好,但是大約吸個10口左右就會開始發出啾啾的聲音,有時會嗆到,有時會放開乳頭,嘴角流下奶水。而且親餵應該比較不用拍嗝,但是寶寶好像都會吸入太多空氣,打嗝聲音都很大,幾乎每次都有嗝。請問這是寶寶吸吮有問題,還是奶量太大?

寶寶在吸奶過程中,嘴巴張得很大,一開始可能吸吮的速度很快(一秒鐘兩三次),寶寶必須將乳房吸住並拉長形成一個奶頭,才能有效吸吮到奶水。

當奶水開始流出,寶寶真的吸到奶水時,吸吮的動作就會變慢(大約為一秒一次)並聽到吞嚥聲。如果寶寶吸吮的動作一直持續很快而沒有暫停,表示寶寶很努力想吃奶但吃不到。

當奶水流出量大,而寶寶的吸吞反應還未成熟,就容易嗆奶。你可以每次只餵一邊乳房,或餵哺前擠出一些乳汁,以減低乳房的壓力,及嘗試仰臥餵哺,讓嬰兒伏在你身上吃奶,這種姿勢是借助地心引力的原理,減低乳汁流量。若在寶寶吸吮當中聽到「咂舌聲」,表示寶寶的吸奶含乳姿勢不正確須適時調整喔!

親餵原則上不用拍打嗝,主要是因為寶寶的嘴巴與母親柔軟的乳房在吸吮含乳的過程中較為緊密,不易吞入空氣,且母乳本身也比配方奶好消化,不易產氣。除非當時媽咪突然大量噴奶,讓寶寶來不及吸吮,需要快速的吞嚥,才會吸入過多空氣。

每個寶寶狀況不一樣,若寶寶比較容易溢、吐奶,還是建議親餵完後可以拍嗝。因此,寶寶是否需要拍打嗝是有彈性的,媽咪可依照寶寶的狀態決定。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