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怡宏醫師QA時間——其他小兒問題

Q1:寶寶還不到一歲,坐在任何椅子,如餐椅、推車,都會莫名用力,雙手握緊桌子,雙腿伸直夾緊用力,並非便秘,不知是否該重視這個問題。
A:有可能是因為寶寶感到害怕,才會有這樣的現象,這部分可能與寶寶過去坐椅子的不佳經驗相關。因此,建議大人先抱著他坐在椅子上,之後漸進地讓孩子坐在大人身旁,並找些孩子能夠專注或是感到興趣的事情,如:親子共讀或玩玩具,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以舒緩其情緒。此外,有些孩子的觸覺感受較敏銳,可留意不同椅子的材質,是否影響了寶寶坐椅子的意願。

Q2:我家小朋友已經一歲五個月了,每每生氣的時候都會撞頭或是往後一仰,也常常因此而受傷,我該如何處理?擔心會因此傷到寶寶的腦部。
A:盡可能在寶寶活動範圍的背後或側面先做好襯墊物的防護,這個年齡的孩子還無法用清楚的語言表達他的欲望或情緒,比較容易直接就用肢體語言表現,因此不要過於擔心,試著幫寶寶說出他的感受,相信等寶寶語言能力發展得更理想時,這種情況就會減少。此外,這種碰撞很少會引起頭部的傷害。

Q3:請問家有0~1幼兒的家庭是否可以養狗?如何在可能會有的過敏和抵抗力部分取得平衡。
A:
通常有嬰幼兒家庭並不建議飼養寵物,主要理由並不在於狗貓毛過敏問題,而是在於疾病感染的可能性,以及因為孩子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對待寵物,因為不適當的動作激怒寵物,而遭來攻擊的危險。即便是已經飼養多年的溫馴寵物,都仍有可能發生,不能不慎。

Q4:我家孩子一歲多,請問為什麼她白天會磨牙磨得很用力,請問該如何改善。
A:
孩子在白天會有磨牙的行為,多半是習慣所造成,較少部分是與情緒相關。建議爸媽可以找到幾項能讓孩子專注的遊戲,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教導孩子正確的咀嚼動作、平常練習露出牙齒微笑,以及開口大笑等,將孩子的習慣導引到正確的口腔動作上面。

Q5:我家雙胞胎快滿七個月,一個很會且很愛翻身,一個不太會翻身,但愛坐起來,這樣兩個孩子的動作發展算是太慢嗎?
A:
爸媽需要留意的是,孩子已經會做某項動作,卻不常表現出來,與根本不會做那項動作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因此,爸媽只需確認兩個孩子都已經會做翻身以及獨立坐的動作就好了。此外,讓孩子多練習某項動作,或是讓孩子喜歡上某項動作,都能增加孩子該項動作的純熟度。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