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水多,說話能力不佳怎麼辦?

  我兒子3歲2個月,由於生產時很不順利,小孩心跳降了很多次,最後剖腹生產。結果孩子從小就非常多口水,現雖較好,仍比一般人多;很不愛玩鞦韆,不愛或不敢看較刺激、陽剛的卡通;說話能力不佳,喜歡看「快樂小書」,但並不全了解;硬的水果小丁吃一兩塊就嚥不下。我該怎麼幫助他呢?

孩子剛要開始娘胎外亮麗的日子,就在產程遭受一些折磨,孩子懵懂無知,最痛苦的該是媽媽吧!尤其是知道寶寶可能受了點傷之後。您提到兩個生理的問題:口水多和吃硬的水果吃不下,口水多恐怕是寶寶口唇舌的肌肉發展尚未成熟所致。另外一個訓練寶寶收口水的運動是教他「打ㄅ兒」即雙唇併合,輕輕吸氣,可以發出「ㄅ兒」一聲,寶寶學會了。媽媽見到口水快流出來,就告訴他:「ㄅ兒三下給媽媽看!」這樣的學習有趣而且有效,更可以幫助孩子建立一些學話的基礎。至於吃東西嚥不下去,可能是偏食或生理構造的問題。前者只有慢慢讓孩子適應,後者則需請醫師診治。   

很不愛玩鞦韆,怕看陽剛刺激的卡通,這兩個現象應該不會造成孩子學習或適應上的困難,您可以不必過慮。如果要矯正,一些「感覺統合」的訓練將會有所助益譬如請爸爸把寶寶丟高高接住;讓寶寶坐在可以轉動的椅子上轉一轉、玩溜滑梯、用吸塵器在寶寶身上吸等等,都是讓孩子覺得有趣並可從中獲益的。   

比較讓我們擔心的是「孩子說話能力不佳」,您並未說明「不佳」是「說得不清楚」還是「學不會說話」,也沒提不佳的程度,因此我們無法作肯定的判斷。因為說話的能力是建立在兒童認知的基礎上,認知發展不到一定的程度,孩子不會有語言的活動,所以說話的早晚或能力的好壞經常是認知發展的指標。如果寶寶純粹是「構音」的問題,也就是口齒不清,而和認知發展沒有關係,你得教他做一些語言遊戲。如果是認知發展的遲緩,那就得及早給他適當的刺激和教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