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副食品餵食指南

四個月的寶寶,就已經可以開始嘗試吃副食品囉!但是,怎麼吃才好呢?剛開始,我們可以先餵食榖類食品,例如米粉,在有進食穀類製品的經驗之後,為了再增加寶寶蛋白質的需求,可以循序漸進地再試試含有肉類的嬰兒食品。接著,才試試水果類的食品,搗泥或榨汁都是不錯的方式。 

何時開始吃副食品?
現在對於寶寶是不是一定在幾個月後就必須開始吃副食品,才算是成長上的優勢的觀念,已經不存在了。因為,對出生不到六個月的寶寶來說,母乳和嬰兒配方奶粉,已可以提供他所需的營養成分了;另一方面,太早讓寶寶吃副食品,也不一定是寶寶營養吸收最好的選擇,甚至還會有潛在的危險,因為寶寶在四個月前,會有用舌頭將非液體物質吐出來的反射動作,因此若是強迫將固體食品送入寶寶的嘴中,反而會有哽噎的危險。

副食品怎麼吃?
四個月的寶寶,是可以開始嘗試吃副食品了!剛開始,我們可以先餵食有強化鐵質的榖類食品,例如:米粉,因為比較不會有過敏方面的問題。在有進食穀類製品的經驗之後,為了再增加寶寶蛋白質的需求,可以循序漸進地再試試含有肉類的嬰兒食品。接著,才試試水果類,不過像是香吉士、葡萄等口味比較酸的水果,請先暫時避免。

餵副食品重要原則
爸媽在餵副食品時,有幾個需要多加注意的地方:

●不要用奶瓶餵寶寶吃副食品。但有噎到的危險,也會降低寶寶正確學習吞嚥食物的能力。

●餵食嬰兒食品,最好是以單獨的湯匙和盤子餵食。先將當次要餵食的份量,用乾燥的湯匙取出放在盤子上;如果吃完要再增加,就再用另外一支乾淨的湯匙取出,然後將瓶蓋鎖緊。這樣除了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也比較不易造成細菌的感染。

●開瓶後一定放冰箱保存。平時,瓶裝的嬰兒副食品就要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保存,如果開瓶了,就要放入冰箱。又如果食品中包含肉類的成分,最好是不放隔夜,以保持新鮮。

●寶寶不喜歡過於溫熱的食物。大人的飲食習慣,都是將食物溫得熱熱的才吃,可是寶寶不一定喜歡唷!所以最佳的餵食溫度,約是常溫即可。如果真的必須將過冷的食物加溫,可放在熱水裡加熱;盡量避免蒸煮或微波,因為很容易會使食物過熱、而有燙傷的危險。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