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怎麼拉肚肚了?

一般有讓寶寶飲用足夠的水分,脫水的現象其實不容易發生的。只是有時寶寶的腹瀉情況一直持續,就有可能了。可是,寶寶腹瀉,又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呢?

寶寶拉肚子,最怕的其實就是會造成脫水現象。當孩子出現輕微失水時,排尿次數會比平常少,而且經常的口乾舌燥。出現中度失水時,除了尿液極少、口乾舌燥外,皮膚會乾燥,眼睛會下陷,而且寶寶會開始昏昏欲睡;再繼續下去,會是非常嚴重的、危及生命的脫水狀況。因為這時候血液中已經沒有足夠的水分來維持正常的血壓,會造成寶寶沒有生氣,而且呼吸雖速度加快,但深度卻極淺。這時寶寶的面色,就會是蒼白的病態,請帶寶寶快速就醫!

一般有讓寶寶飲用足夠的水分,脫水的現象其實不容易發生的。只是有時寶寶的腹瀉情況一直持續,就有可能了。可是,寶寶腹瀉,又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呢?

母奶的寡糖含量比較豐富,這會使寶寶得排便次數增加為一天5、6,而且排便的形狀,也會較喝奶粉調配出來的牛奶更為稀;很多的家長就會以為喝母奶會讓寶寶腹瀉,因而停止哺餵母乳,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只要寶寶沒有腹瀉過嚴重,造成脫水現象,或沒有任何發展遲緩的現象,都應該可以繼續哺餵母乳的。並且便便偏稀的狀況,也會隨著寶寶腸胃乳動更成熟而漸漸改善,因此更不會是媽媽在哺育上的阻礙了。

當寶寶有腹瀉現象時,該給寶寶吃什麼樣的東西呢

1.多喝些清淡的流質物體:例如清湯、稀釋的果汁(例如:蘋果汁)、薑汁。在餵食母乳上,可以將母乳雨水做1:1的調配來餵食,待腹瀉狀況改善後,就可以回復正常的母乳哺育。

2.只要沒有脫水狀況,應該是不需餵寶寶服用止瀉藥物。因為如果讓他們服用止瀉藥,那麼寶寶就不容易將造成腹瀉的病毒或細菌排出體外了。

3.可以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電解質溶液。這是一種糖水,內含某個比例的礦物質,可以補充嘔吐或腹瀉的失水現象。

4.寶寶情況較為改善,可以吃下一些東西的時候,可以給他吃容易消化的米飯、優格、馬鈴薯、麵包、或蔬果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