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麻疹疫苗的效果可以持續多久?

我的朋友要結婚了,找我婚前檢查抽個血,看看有沒有德國麻疹病毒的抗體。現在台灣95%以上的幼兒會在一歲後接種第一劑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入小學的時候會再接種第二劑,之後就一路到結婚生小孩之前,有些媽媽以為自己已經打過疫苗,不需要再打德國麻疹疫苗了。真的是這樣嗎?

文/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瑽寧醫師

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德國麻疹病毒本身雖然"不是很毒",但是傳染力非常強!德國麻疹在公共衛生上的問題,主要是在胎兒,其感染可造成發育中的胎兒產生畸形或死亡。孕婦若在妊娠首3個月感染德國麻疹,其胎兒有高達90%的機會受到感染,其中25%以上的機會會產生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RS);感染若在懷孕第16週以前,胎兒則有10~20%的機會產生單一先天性缺陷,包括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青光眼、色素性視網膜病變、先天性心臟病、紫斑症、黃疸、脾腫大、小腦症、心智發育遲緩、腦膜腦炎或骨頭病變等等。

這就像我們現在討論的新流感疫苗問題是一樣:得到德國麻疹的病人自己並不會很不舒服,也不會死,就像小感冒一樣。但是如果我們都不打疫苗,孕婦就不用出門了;因為她隨時隨地都可能碰到德國麻疹的病人,在捷運上,在辦公室裡,誰曉得身邊的人,是不是就是造成自己胎兒畸形的兇手?所以國家政策:全民都要打疫苗!保護的不是你我,而是那些無法保護自己的胎兒。

美國疾病管制局去年底發表一篇有趣的研究,想知道兩劑MMR疫苗之後的效果,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持續到17歲(可能會開始懷孕的年紀)?

在美國,第一劑MMR也是在一歲之後;至於第二劑,有些孩子跟台灣比較像,是在4-6歲的時候入幼稚園前打,另一些人則是在中年級以後9-11歲時才打。這兩種打法結果會有什麼不同呢?

可想而知,出生的時候打第一劑之後,抗體就漸漸衰退;到幼稚園的時候有9.4%的孩子已經抗體消失,而到了小學中年級的時候,24.5%(約四分之一)的孩子已經沒有抗體。打完第二劑再抽血,大家的抗體又都回來了。

17歲的時候,很有趣的是,幼稚園打第二劑的孩子,雖然已經隔了11年以上,仍然只有9.7%的孩子抗體消失。反之,小學才打第二劑的孩子,雖然只相隔7年左右,已經有20.6%的人已經沒有抗體。

結論1:台灣的作法是對的,兩劑MMR不要相隔太久,效果比較好。

結論2:如果您20歲左右要懷孕,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可能性您已經沒有抗體了。這年頭誰在20歲懷孕呢?所以30歲才懷孕的媽媽們,應該很多人已經沒有抗體,要補打一劑疫苗。記得打完一個月以後再懷孕比較保險喔!(但是一個月內不小心懷孕了也沒關係)

原文刊登在:J Infect Dis 2009;200:888-899.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