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如何維持乳房豐滿?

請問孕期吃什麼可以豐胸又不會讓胎兒過大?試過A菜、山藥、花生和青木瓜,還有什麼食物呢?

媽媽請不要擔心哦!孕期乳房會隨著荷爾蒙的變化略有增大,但是,乳房的大小對於哺乳時乳汁的分泌,是不成正比的哦!也就是說,乳房大的媽媽,不一定會分泌出很多的乳汁,而乳房小的媽媽,也可以產出很多的乳汁哦!關鍵是看產後媽媽氣血的是否充足、乳腺是否通暢、媽媽心情是否舒暢不焦慮、媽媽的飲食營養供給是否充足等等。‭ ‬

產後的媽媽一定要哺乳,不在於產乳量是否足夠,而在於哺乳可以提供給孩子最好的免疫力和最親近的親子互動,讓孩子在媽媽的懷抱裡,嗅著媽媽身上特有的味道,吃著最自然的寶貴乳汁,孩子的身、心都會得到很好的發展。媽媽也可以通過哺乳,來改善乳腺的通暢度,增加熱量的消耗,減肥、健身兩不誤喔!‭ ‬

如果媽媽乳汁不夠需要發奶,因產後乳汁不足的原因很多,有痰濕凝滯,有氣血不足,有肝郁氣滯等不同的症型,還是建議給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再作藥膳或中藥湯劑的調理哦。

至於維持乳房的豐滿,建議媽媽最好哺乳到六個月以上的時間,如果可以堅持,當然最好,如果有工作或別的原因需要斷奶,建議用中醫的方法試試看,這裡給大家提供一個很好的斷奶方,以微炒的麥芽150克,神曲30克,山楂30克,牛肉150克,以水三碗煎出一碗湯(約250毫升)服用,每天一次。每次一碗。連服3天,退奶效果好,並且不會導致乳房萎縮哦!‭ ‬

當然,還要建議媽媽多做乳房按摩,適量運動,尤其是可以練到胸大肌的運動,如:擴胸操。堅持一段時間,相信各位媽媽一定可以保持美好的身材!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