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吃當歸或藥膳嗎?

懷孕近3個月,可以吃當歸嗎?有時候會突然想吃當歸湯或藥膳方面的湯頭......

中醫強調「體質相合,辨證施治」。非常不建議孕媽直接服用中藥藥膳,不是孕期的問題,而是不經過中醫師的把脈辯證,自己亂服藥膳,有可能會導致出血,影響到胎兒。寒熱溫涼之味,升降沉浮之性,有加藥材就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影響,在孕期內的媽媽,體質多偏於燥熱,更不建議服用有溫補性質的藥材,以免生風動血,造成胎動不安。

在食補的方面,中醫強調辨證施治,不在於孕期應該做什麼調補,而是體質不同的媽媽應該怎樣調補!中藥都有寒熱溫涼之性,升降沉浮之氣,中醫歷來強調「一人一方,千人千方。」一個人的內在體質會隨著生活背景、季節變化、年齡階段、月經期及懷孕期等各方面的不同而變化,不能統一概括為寒濕、或濕熱、或虛、或熱的狀態哦!

均衡飲食的關鍵,不是吃什麼是最好的,而是什麼都吃才是最好的喔!當然,前提孕媽所吃的飲食,最好都是天然的,當地、當季的食物,以及非加工的食品,配合體質搭配更佳。

《黃帝內經》指出:「五穀爲養,五果爲助,五畜爲益,五菜爲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意思就是說,五穀雜糧才是養身體的主食,雞魚肉蛋是副食,蔬菜水果適量添加作為補充,再好的食物也不要單一長期使用,以免傷及脾胃,反而使營養不均衡。‭ ‬

在這樣的條件下,孕媽的飲食若能全面均衡,配合適量的運動,以改善全身循環,並提升脾胃功能;脾胃吸收好,運動後熱量消耗佳,就不用擔心體重每次都超標哦!‭ ‬

此外,平時還要多注意: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白天適量的戶外運動,晚上充足的睡眠保證,保持愉快的心情,再配合均衡全面的飲食,媽媽寶寶就會一樣都健康哦!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
 

ღ 信誼幸福好孕袋,給孕媽咪和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信誼幸福好孕袋」包含好孕手冊及孕期電子報,幫助孕媽咪安心度過40週;精選康乃馨、五月花、貝恩、大地之愛、橘子工坊、健康長行、艾瑪絲等用品,陪伴你安心迎接寶寶出生!
數量有限,準爸爸孕媽咪免費申請 https://bit.ly/3dsz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