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注射德國麻疹疫苗,會不會影響胎兒成長?

我在4月4日注射德國麻疹疫苗,但在7月份懷孕了,我最後一次月經是6月18日,請問麻疹疫苗會不會影響胎兒?
關於您提到的德國麻疹疫苗問題,一般說來,在懷孕初期四個月內,如果孕婦感染到德國麻疹,可能造成死胎、早產或具有先天性德國麻疹症群的缺陷兒,因此,醫師通常會建議計畫懷孕的婦女(如果體內沒有德國麻疹抗體),必須接種德國麻疹疫苗三個月後,等確定身體裡有抗體時,才是適當的懷孕時機。

就您的情況看來,您受孕的時間差不多就是接種疫苗的三個月後,因此,推斷疫苗對胎兒的影響不大。

但是,為了確保胎兒的健康,建議您還是盡快到醫院進行第一次產檢,並告知醫師您的情況,由醫師檢查您體內的抗體,看看是否應該再安排其他相關檢查。要是您已做過第一次產檢,卻未向醫師說明您的情況,或是您不放心醫師診斷的結果,建議您應告知原產檢醫師或是到其他醫院,再作一次詳細檢查,如此才能確定德國麻疹疫苗是否會影響到胎兒。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