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痛產痛誰人知

產婦在產痛中掙扎,而漫長的產程更令她們覺得難以忍受。有的產婦如此描述她們的生產經驗:「生產的感受是無法用語言或文字來形容的!」然而陪產的人能用何種方法讓慘痛中的產婦舒服一點呢?

  生產對產婦而言,可說是陌生而又充滿壓力的一種經驗,同時也是個人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危機時期。產痛是指分娩開始時,有規律之子宮收縮使產婦感到一陣陣腹痛,初時甚輕微,只會略感不舒適,隨著產程進展會越來越不舒適。產婦在產痛中掙扎,而漫長的產程更令她們覺得難以忍受。有的產婦如此描述她們的生產經驗:「生產的感受是無法用語言或文字來形容的!」然而陪產的人可以利用專業知識與技術來協助、指導和陪伴產婦,共同經歷她生命中最重要也是最難忘的一刻!

  對於陰道生產的產婦,在待產和生產期間有一個人在旁邊支持是很重要的,時時告訴她:「妳做得很好!」這樣會使產婦覺得更愉快與自豪。一般而言,產婦覺得最有幫助的支持行為是讚美、尊重、友善、照顧和接受她們。

  大部分產婦對生產的期望與實際生產經歷不相符合,包括生產過程的長短、生產的困難和疼痛的程度。雖然產前已有很好的準備,但是產程中仍須需經歷產痛,而令產婦覺得最不愉快的經驗就是疼痛和失去控制。

  根據產婦的描述,她們在產痛時所表現出來的反應包括:煩躁不安、哭、叫、要求開刀、咬緊牙、忍耐和嘆氣、不要別人碰她、對丈夫發脾氣、找醫生……等等反應。

  根據產婦表示,能夠幫助她們減輕產痛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轉移注意力:藉由與他人說話、期待產程進展、唸經、禱告、抓床單、把力量發洩出去。

2.放鬆的方法:按摩、深呼吸(拉梅茲呼吸法)、翻身、坐起來。

3.支持者的協助:如握著先生或陪伴者的手、家人在旁邊照顧、醫護人員的探視等。

  生產時的疼痛,不是普通人所能忍受與想像的,唯有產婦的自我控制,再加上陪伴者或醫護人員的協助,才能讓產婦獲得更進一步的舒適。如果仍無法忍受疼痛,可建議採用無痛分娩法,以減輕產痛。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