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產後憂鬱症的八大症狀

產後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的疾病,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幫助產後的媽媽減輕許多不必要的痛苦,所以,趕快來瞭解產後憂鬱症吧~

  生產過後,大約有五成至八成的媽媽會經歷到情緒不穩的狀況,此時,只要先生、家人給予充分的支持與協助,通常幾天後就能有所改善。但也有一成至一成五的媽媽,在產後數天到數週後,會由產後鬱悶發展成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有很多,以下列舉八種最常見,也是在生活各方面最容易造成影響的主要症狀,提供您做為參考。產後的媽媽或是家人也可以根據這些症狀,進行產後憂鬱症的初步檢測,以瞭解產後媽媽的情緒狀況。

1.憂鬱的情緒
  嬰兒出生之後,很多媽媽開始覺得憂鬱、沮喪和無助,也常感到疲倦(甚至不想洗澡或打扮)。她們覺得自己很可憐,或是認為自己被先生、家人、朋友甚至嬰兒排斥,然而事實上並沒有根據。此外,對於憂鬱的媽媽而言,照顧嬰兒有時是過重的負荷,一定要找其他人來接替,但並不建議媽媽和嬰兒分開,因為這會加重她的憂鬱感。

2.焦慮的情緒
  憂鬱的媽媽可能一直覺得自己生病了,但醫生卻找不到適當的病因。她可能感覺到嚴重的疼痛(常發生頭部、頸部或背部),或是因為害怕心臟有問題而引發的胸痛。而憂鬱的媽媽也常因為太過緊張、焦慮,以致於無法獨自外出,也可能不想應門、打電話或寫信。

3.驚慌的情緒
  憂鬱的媽媽通常會對每天的情境感到困惑和驚慌,這些情緒是無法預測的,而且非常痛苦,也無法鎮靜下來。

4.緊張的情緒
  憂鬱的媽媽也常會感到緊張,此時無論如何的鼓勵她,她仍然無法放輕鬆,甚至最糟的時候,她會感覺自己好像快要爆炸了。

5.強迫性和不適當想法
  憂鬱的媽媽通常有一些強迫性的想法,可能關於人、情境、或特定的活動。她會變得非常害怕,有時還會伴隨有罪惡感,認為自己會傷害家人,尤其是嬰兒。要是媽媽害怕她可能會傷害嬰兒時,她就應該告訴家人和醫生。

6.無法集中注意力
  憂鬱的媽媽可能發現她無法集中注意力於書本、電視節目甚至對話。她的記憶力變得非常差,而且時常感到很紊亂。

7.睡眠障礙
  通常憂鬱的媽媽會有某些形式的睡眠困難,她可能一直等到天亮才睡著,甚至失眠無法入睡。有些媽媽則是睡得斷斷續續,或是作惡夢醒來之後,再也無法入睡。通常醫師會開給媽媽安眠藥,但是有時即使服用了也無效,這種情況可能會讓媽媽感到相當的絕望,但事實上,只要憂鬱症治療好了,睡眠也恢復正常了。

8.對性生活喪失興趣
  憂鬱症常見的症狀是對性生活完全喪失興趣,這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在媽媽從產後憂鬱恢復的過程中,先生必須有極大的耐心,並瞭解這是疾病的症狀之一,這樣對夫妻的關係將是有幫助的。

  產後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的疾病,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可以減輕許多不必要的痛苦。因此,如果產後媽媽符合上述大部分的症狀,或是懷疑自己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時,請盡快與醫生聯絡作進一步的診斷喔!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