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產後痛六妙方

產後子宮收縮能幫助子宮止血,並能將子宮內部殘餘的血塊排出,可促進子宮的恢復,有其正面的意義。然而子宮收縮所造成的產後痛卻讓產後媽媽苦不堪言。到底該如何減輕產後痛呢?

  大部分的產婦在產後會有子宮收縮疼痛的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產後痛」。產後痛的原理和生產時的子宮陣痛一樣,都是子宮間歇性的收縮所引起,通常會持續兩三天之久。

  產後子宮收縮的目的在於幫助子宮止血,並且將子宮內部殘餘的血塊排出,以促進子宮的恢復,有其正面的意義。通常第一胎產後的子宮,由於子宮肌肉較為有力,能夠持續收縮,產後痛的感覺較不明顯。第二胎以上的子宮,由於子宮肌肉的力量較差,無法持續收縮,必須要間歇性的收縮用力,疼痛的感覺就會比較明顯。多胞胎或是羊水過多的產婦,或是產後子宮積滿血塊沒有排空,子宮必須努力收縮,也會有比較明顯的疼痛。

  通常生產以後,醫師會開立幫助子宮收縮的藥物,有些產婦對於子宮收縮藥物反應較強,就會感到強烈的子宮收縮痛。此外,哺餵母奶的產婦,因為寶寶吸奶的時候會刺激媽媽分泌子宮收縮的荷爾蒙,疼痛也會比較厲害。

  如果產後痛的程度很強烈,引起身體不舒服或是焦慮失眠,可以採取下面的步驟改善:

1.告知醫師,視情況停止使用子宮收縮素或是減量。
2.請醫師開鎮靜止痛藥物。
3.下床走路,幫助子宮積血排空。
4.採用俯臥的姿勢,可以減輕疼痛。
5.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或是冰冷的食物。
6.按摩足部的三陰交穴,或是背部膀胱經的相關穴道,可以減輕疼痛。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