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喜忌與民俗

婦女生產後,自然應有足夠的休息與營養,然而現代婦女的體質一般而言較古人為強健,平日飲食又多膏梁厚味,營養較不虞匱乏,坐月子的時代背景已逐漸轉變;偶一不慎,休息與營養都夠了,卻換來一堆肥肉,後患無窮。

  坐月子是我國社會所特有的傳統習俗。以前的農業社會,婦女平日要掌理家事,農忙時還要下田耕作、日晒雨淋,平常飲食營養又多質量不夠,一旦懷孕生產,又得親自哺餵母奶。因此,坐月子自然是必要的,其目的無非是要終年辛勤、營養不良的婦女,一方面有足夠的休養,另一方面攝取足夠的營養,強健身體,並提供充分的奶水,哺育嬰兒。

現代婦女坐月子的目的
  時至今日,坐月子的時代背景已逐漸轉變。婦女生產後,自然應有足夠的休息與營養,然而現代婦女的體質一般而言較古人為強健,平日飲食又多膏梁厚味,營養較不虞匱乏;偶一不慎,休息與營養都夠了,卻換來一堆肥肉,後患無窮。

  因此,簡單地說,坐月子的目的,是要足夠的休息以恢復體力;是要均衡的營養以補充生產時的消耗與餵食母奶之所需;是要預防營養過度,以防過胖。

坐月子的傳統禁忌
  我國傳統的坐月子有很多禁忌,諸如不能吹風、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能吃生冷寒涼的食物等等,這些是否適用於當今社會呢?根據現代一些中醫師的觀點認為,產婦可以洗頭、洗澡,但一定要洗溫水,洗後馬上吹乾、擦乾;不可以直接吹到涼風或冷氣,很熱時只能吹間接的微風;不要碰冷水,只能碰溫水;生冷寒涼的食物少吃,但麻油雞等熱性食物也要依體質而定,不是每個人都能吃。

  古之醫者,認為孕婦之體質乃「產前無虛、產後無熱」,因此產後諸虛待補;過食寒涼,容易引起血行凝滯;而吹風受涼,則風邪容易乘虛而入;凡此種種皆易造成日後經行不順、百病叢生。我國醫學向來注重「辨症施治」,簡單地說,就是要依個人的體質、症狀而給予不同方式的治療,才會有效。坐月子的婦女也是,體質人人不同,如何調養身體,實在是不能一概而論。

  至於產後吃豬肝、豬腎,這個觀念則來自中醫的「肝腎同治,己癸同源」。昔日醫者認為己木肝與癸水腎關係密切,男以腎為先天,女以肝為先天,肝為藏血之所,而生產每多失血,易令肝虛,補肝又要注重補腎。所以產後多予產婦吃豬肝、豬腎,以防婦女日後諸虛百病,這是屬於食補的範圍。

生化湯的使用
  其次要談的,是產婦最廣為使用的生化湯。生化湯之名,是依其「化瘀血、生新血」之義而取,原方出於《錢氏世傳》,後來分為南方與北方二種。

  所謂南方,見於《傅青主女科》,以我國南方較常使用,其方內容如下:當歸8錢、川芎3錢、桃仁14粒、炮薑5分、炙甘草5分。原方是以黃酒及童便各半煎服,加童便之意是要引髒血下行,現今大概無人敢用,只以米酒或半酒水煎服為多。

  至於我國北方較常使用的生化湯,叫「產後官方」或「產後生化湯」,是由《傅青主女科》中之生化湯「加味」而來,其方內容如下:川芎1錢、當歸3錢、紅花1錢、益母草1錢、澤蘭1錢、桃仁5分、炙甘草5分、炮薑5分、南山楂2錢,與老酒同煎。北方產後生化湯之組成藥味較多,比《傅青主女科》的南方生化湯多了紅花、益母草、澤蘭、南山楂;而南方產後生化湯藥量較輕,藥性較溫和,副作用較少,目前採用的人也不少。

  前面已經說過,今人與古人之體質不同,坐月子的喜忌自然不是一成不變;生化湯之使用,亦非每人所需,在使用時,應根據體質、症狀適當加減。舉例來說:當歸雖能活血補血,但有滑腸之作用,腸子虛弱易瀉者不宜多量;又如坐月子期間因多食冰水或過食寒涼,以致子宮結塊痛甚者,選用生化湯時可酌加肉桂八分,凡此種種,皆是傳統中醫所重視的「辨症施治」,坐月子的方法,正是如此。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