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生出過敏兒

研究顯示父母當中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生下來的小孩子有1/3會有過敏病的可能。假如父母皆有過敏病,生下來小孩得到過敏病的機會會加倍(2/3)。父母已有過敏病,下一代再生出過敏兒的機會可達100%。但是,若能避開致過敏的食物及哺餵母乳,將可降低生出有過敏性體質小孩的機會。

在台灣,過敏體質是許多人的共同惡夢,而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從小就為過敏所苦。

氣喘或鼻炎這類過敏病主要來自於遺傳的過敏體質加上外異過敏原或刺激物(空氣污染或病毒感染)的激發,導致呼吸道慢性且持續的發炎反應。所以要避免過敏病的發生,最好且最經濟的方法是「選擇毫無過敏體質的父母」,但這畢竟晚了一步。唯今之計,便是不要將這種體質遺傳給下一代。

根據研究顯示,若父母當中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則生下來的小孩子有1/3會有罹患過敏病的可能。假如父母兩者皆有過敏病,生下來的小孩子得到過敏病的機會也會加倍(2/3)。萬一父母已有過敏病,生下來的第一胎也遺傳父母是個過敏兒,那下一胎再生出過敏兒的機會可達100%。本身有過敏病或已養過過敏兒的父母,必然深為過敏病所苦,心中也常會有個疑問-如何避免生出「可憐」的過敏兒?

1.懷孕前的準備
首先,在準備懷孕時先和妳的過敏科醫師及產科醫師討論用藥方式,以減緩孕時的發作與症狀。

2.飲食要有所禁忌
妳應該請過敏科的醫師為妳作較為詳細的檢查,找出哪些食物是過敏原,進而在懷孕和哺乳期間都盡量避免食用這些會導致過敏的食物。

3.哺育母乳
由於母乳本身即含豐富的免疫球蛋白,所以妳的寶寶更應吃母奶,可減少將來寶寶過敏性疾病的發生。如此一來,才能盡量避免生出一個跟妳(你)有同樣過敏體質的優生寶寶。 

若仍擔心剛生下來的小嬰兒有過敏體質,可用以下方法加以檢測:

1.有明顯的過敏病家族史
我們常笑稱「過敏家族是很團結的」,有過敏病的父母易生過敏病的小孩,只是並非只有氣喘父母才會生出氣喘過敏兒,也就是說,假如您患有過敏性鼻炎,您的下一代也有可能會罹患過敏性氣喘或過敏性皮膚炎,而不只是過敏性鼻炎而已。

2.檢測新生兒臍帶血
剛生下來的新生兒其臍帶中血若含有較高的過敏性球蛋白E(IgE≧1.0Iu/ml),則此嬰幼兒以後也較容易罹患過敏病。

只要能夠提早發現嬰兒的過敏體質,就能提早預防,將來的發病率及症狀也會降低許多。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