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餵食訣竅

早產兒因其消化器官包括肝臟、胃腸道、及消化酵素的發育並未成熟,又需要有較多額外的營養來對抗外界諸多不良的環境及維持生長需求。


  早產兒要餵食早產兒奶水,因為早產兒奶水與正常的嬰兒奶水比較有下列的優點:容易消化、容易吸收、熱量高:每一百西西含80卡,而正常奶水只含67卡。早產兒因其消化器官包括肝臟、胃腸道、及消化酵素的發育並未成熟,又需要有較多額外的營養來對抗外界諸多不良的環境及維持生長需求,所以在出生後的餵食,多予早產兒奶水為最適宜。

何時可以換奶(改換一般正常的嬰兒奶水)?

  當體重長到三公斤以上時,此時其生理年齡應已如正常足月生產的嬰兒,基本上其胃腸消化吸收的功能應都已健全了,此時可以逐漸換成一般正常的奶水了。

可否繼續餵食早產兒奶水?

  可以。早產兒奶水優點很多:好消化、好吸收及含高熱量,應是很理想的嬰兒主食,但只有兩個缺點:

1.價格較高,但是一般父母都不會太在乎這些微的差價,只要它確實是對寶寶健康上比較有益的食品就好了。

2.購買不方便,因一般市面上,使用量少不普遍。尤其在某些早產兒雖然體重已達五公斤以上,但仍可能有慢性肺部病變、心臟功能不佳、胃腸消化不良...等後遺症存留著,此時繼續餵食早產兒奶水也是絕對有益的。甚至臨床上一些嚴重的病兒,即使出生已經滿一歲了,我們仍然建議以早產兒奶水為主來餵食,主要是著利於其好消化吸收及含高熱量及營養。

如何換奶?

  原則是漸進的及緩慢的方式,每次換一點,約在兩週內完全改換過來。緩慢的改換,對寶寶的胃腸影響變動較少。換奶太急促易導致︰

  胃腸不適,以「腹瀉」為最多見,多是因為奶粉的濃度沖泡不當所致,而腹瀉對早產兒是很耗損身體的。
「身體過敏」如容易皮膚癢、起紅疹;呼吸道過敏、氣管發炎、咳嗽等現象。此多為新奶粉與原有奶粉的配方成份相差過多所致。換奶的方式如下:

  第一天調奶時,減少一小匙原配方奶粉,改換為一小匙新配方奶粉,若兩天內寶寶胃腸沒有不良反應,則第三天即可再進行第二小匙的更換,反之若有腹瀉則立即回復原來的沖調狀況。以如此的速度換奶,約一到兩週即可完全改換過來了。

何時可添加副食品?

  當早產寶寶出生後的「矯正」月齡達四個足月時,就可以開始餵以副食品了,其方式也是漸進性的,一次添加一項新食品,其量由少漸增。當寶寶胃腸不好時,如嘔吐、腹瀉時,則暫時停止副食品的餵食,待胃腸功能恢復後再慢慢的增加。

  「矯正月齡」:即出生後的月數扣除早產的月數。例如:寶寶現在已出生六個月,但原本是提早兩個月出生,則其矯正月齡應為(六減二)四個月。表示其體內的器官功能成熟度與正常四足月的寶寶相當,所以飲食方面亦大致相同處理。正常足月生產的寶寶也是在滿三、四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如果醫生認可,也可把時間提前或延後數週無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