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美食家—胎兒的味覺發展

在子宮裡,胎兒透過羊水嚐到食物的味道,一般說來,胎兒最喜歡甜甜的味道,討厭苦或辛辣的味道,因此,準媽媽還是少吃重口味的食物,胎兒才不會伸舌頭抗議喔~

***********************************************************************************
  啊~啊~~~~好臭喔~~~~~媽媽今天是吃了什麼怪東西啊,怎麼苦苦又辣辣的,咳!咳!!真是好討厭的味道喔~最近,媽媽怎麼老是吃些怪味道的東西,我好想念上次媽媽喝的果汁喔,甜甜的,真的好好喝喔~想著,想著,口水都快滴下來了。
***********************************************************************************

  懷孕的第16週,胎兒的舌頭開始長出味蕾,此時,胎兒已表現出對甜味的喜好,但看到這裡,您一定覺得奇怪,胎兒明明沒有實際進食,而是透過臍帶吸收母體的氧氣與養分,那麼怎麼會知道食物的味道呢?

透過羊水嚐出味道
  要瞭解胎兒如何嚐到味道?如何知道媽媽吃了什麼?就必須從包圍到胎兒身邊的羊水說起。

  羊水的成分,除了水份之外(佔98%-99%),還包含了少量的荷爾蒙、蛋白質和其他養分,而且羊水經常地流動更新,大約每三個小時,就會經由胎盤更換一次。由於準媽媽的飲食會影響羊水的成分與味道,因此,準媽媽上一餐吃了什麼,食物的味道就會滲透到羊水中。

  在此階段中,胎兒正在練習吸吮與吞嚥,所以當他張開嘴巴時,就會將羊水先吞進去,之後再吐出來(或排泄出來)。而在這樣吞、吐的過程中,胎兒的味蕾逐漸發展,就能嚐到羊水中的味道了。

愛吃甜食的小寶寶
  懷孕的第16週,胎兒的舌頭開始長出味蕾;懷孕的第20週,味蕾已經發育完成;到了懷孕的第6個月,胎兒開始有味覺的偏好,因為他已經可以嚐出羊水是酸、甜、苦還是辣了。

  根據研究證實,胎兒比較喜歡甜的羊水,因為當研究者將糖份注入羊水時,就會發現胎兒吞嚥羊水的速度變快,但是,當羊水變苦的時候,他就會以伸舌頭的方式對苦味作出反應,由此可見,胎兒並不太喜歡苦的味道。此外,如果準媽媽不太常吃辛辣的食物,胎兒也不會喜歡辛辣的味道;如果準媽媽吃了臭臭的大蒜,等到羊水出現大蒜的味道時,胎兒就會出現痛苦的表情,表示他的厭惡。

母奶是寶寶熟悉的媽媽味道
  有些學者認為,因為胎兒已經很習慣羊水中常出現的「媽媽味道」,因此,在他出生後,對於母奶特別的味道也覺得很熟悉,很喜歡吸吮。但是,如果媽媽在寶寶出生後,突然大幅改變飲食習慣,母奶的味道會變成不熟悉,寶寶會因為討厭不熟悉的味道,而不喜歡喝母奶。

  因此,從懷孕期到餵寶寶喝母奶的期間,媽媽最好盡量少吃重口味的食物,也不要突然變換飲食習慣,寶寶才不會在肚子裡做出抗議的表情,出生後,也才不會因為挑食而不喝母奶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