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產痛的福音─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是產科的一大突破,雖然它並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無痛」,但已是生產婦女的一大福音了!然而大多數人仍對無痛分娩存有許多疑問,也存有許多不正確的認知,諸多問題困擾著即將生產的產婦…

  「無痛分娩」是產科的一大突破,雖然它並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無痛」,有時僅能「減輕疼痛」,但已是生產婦女的一大福音了!而且,只要有充分的設備,並由受過專門訓練、技術純熟的醫護人員來操作,無痛分娩是一項相當安全的技術。

  然而大多數人仍對無痛分娩存有許多疑問,也存有許多不正確的認知,在此我們將為您一一剖析。

一、什麼是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是生產時降低產痛的一種麻醉方法。就是在覆蓋脊椎(俗稱龍骨)外圍的地方,置入一透明小軟管,將適量濃度的局部麻醉藥及止痛劑注射到此處;此處是負責傳導產痛的微細纖維神經,麻醉可阻斷傳遞痛覺至中樞而使產婦不會感到疼痛。此法雖將微細痛覺神經阻斷,卻不影響較大神經的功能,故產婦下肢仍可自由移動,並可感覺較不痛的子宮收縮。

二、無痛分娩是否會影響我的胎兒?
  施行無痛分娩是以維護產婦及胎兒的安全為最高原則,故無論在技術及用藥方面,都需經由合格的專業麻醉醫師執行,以避免過量藥物通過胎盤影響到胎兒,在正確的用藥下,無痛分娩不會影響胎兒。

三、無痛分娩是否會影響產程?
  在適當的時機(一般在初產婦子宮頸口開4公分及經產婦開2公分以上)做無痛分娩,此時子宮收縮不太受麻藥的影響,仍可產生有效及有規律的收縮,反而可縮短產程。但由於每位產婦對產痛的忍受性不一致,有些產婦便會埋怨為何不早點作無痛治療以減輕疼痛。但基於上述原因,若子宮頸口未達到一定程度,太早施行及注射麻醉藥反而會影響到第一產程。

四、無痛分娩是否能完全達到止痛的目的?
  大多數的產婦能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只是產婦對止痛要求的程度不一樣,故預期的效果或許有些許差別。待產有時需要十幾小時的等候和照顧,而持續性的給麻藥便可持續止痛,不過有時小導管放置不佳或因為疼痛而扭曲移位,導致止痛不理想時就要重放。有時產程進展太快或胎兒是枕後位時,原有麻藥的濃度及速度不能滿足較強烈的產痛,這時需要馬上加藥才能止痛。麻藥一旦停止,通常一小時後便可完全恢復。

五、無痛分娩是否有缺點?
  由有經驗的麻醉師執行,對產婦及胎兒是相當安全的,大多數產婦也能有效止痛。但有時還是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如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以及較少見的疼痛、感染、抽搐等現象。此外,產婦產後之背痛,會歸咎是因為背部打針所引起的。不過對於一般未施行無痛分娩的產婦,產後亦可能有腰痠背痛的現象,主要是因懷孕時長期姿勢不正確所致。

六、實行無痛分娩的待產婦是否可以進食?
  不要進食。因為已有大量靜脈點滴,可補充不足的水分及養分。任何待產婦,在某些狀況或產程不佳引起胎兒性窘迫,需要做緊急剖腹產時,空腹對產婦較安全。

  最後再提醒您,由於健保不給付無痛分娩,必須自費支付此項目(約四千餘元),但可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做醫療支出列舉扣除。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