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可以哺餵母奶嗎?

由於產婦的身體不適、脹奶、乳汁不足等問題,常讓許多有心餵母乳的產婦望之卻步,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常常因為手術後傷口疼痛而拒絕提早餵母乳。究竟剖腹產的媽媽能不能餵母乳?該怎麼餵?

許多產婦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我何時才能開始餵母奶?

其實如果分娩過程正常,沒有併發症,而且精神情緒穩定,這時只要醫師同意,不論產婦奶水是否充足,都應該先抱新生兒,讓寶寶先接觸母親乳頭,習慣吸吮的動作,這初次的接觸不但可以給產婦極大的滿足,也可以讓寶寶感受到一份親情。

由於產婦的身體不適、脹奶、乳汁不足等問題,常讓許多有心餵母乳的產婦望之卻步,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常常因為手術後傷口疼痛而拒絕提早餵母乳。其實一般而言,剖腹產後如果沒有重大的併發症,在麻醉藥退後,產婦清醒的狀態下,就可以在家人的幫忙下,嘗試第一次哺餵母乳。

為避免傷口的疼痛,可採用「足球式抱法」,一手托住寶寶的頭和身體,側向身體一側,另一手托住乳房餵食;或是利用「側臥式哺乳」,先將您的寶寶放在枕頭上,在半躺的姿勢下哺餵,這樣就不會壓迫到腹部的傷口。

剛開始由於乳汁分泌量較少,第一次餵乳約五分鐘左右,兩邊的乳房輪流吸吮,以後再視寶寶的吸吮情形而定。此時產婦不要害怕自己的奶水不足,只要持續的讓寶寶吸吮,再加上乳房護理的執行,相信您的乳汁會分泌得越來越多,只要有信心及毅力,成功的哺餵母乳是每個產婦都做得到的。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